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齐鲁“氢”未了:山东氢能产业“头脑风暴”

日期:2021-06-21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侯宝之

国际氢能网

2021
06/21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氢能 制氢 山东省港口集团

6月18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在海上风电基地、综合智慧新能源港口、绿色低碳产业基金等方面开展合作。虽海上风电、智慧港口在山东已屡见不鲜,但本报记者注意到,此番合作中,在这两个领域,双方的合作重点都融入了“制氢”环节。

再生能源发电储能成难,则转换用以制备氢气;企业产生工业废气,便拿来工业副产氢:利用现有“冗余资源”尽其可能制氢,曾作为新能源进入山东的氢气,开始催化一场能源新布局的头脑风暴。

风电、制氢,此番结合为何?

据报道,山东港口和国家能源将共同建设山东省海上风电产业经济带,推动产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建设,联合探索“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融合发展模式。同时,双方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共建计划也延伸到港口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共同打造的“融合发展模式”中加入了海水制氢项目,这又该如何理解?

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模式,目前仍存在发电不稳定,对电网调频、调峰具有一定挑战的问题。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提升,储能又成了一大难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4月8日,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中,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建设运营共享储能设施的同时,提出鼓励有条件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配套制氢设备。为了鼓励上马配套制氢设备,《实施意见》中指出,制氢装机运行容量视同配建储能容量。

一场氢能探索“头脑风暴”

在港口方面,双方也将利用港口区域进行工业副产氢,投资建设加氢基础设施,规划开展新能源制氢,“推动港口设备和物流运输氢能示范利用。”

为了发展氢能产业发展,2020年,山东出台《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明确全力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品牌,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如今,在工业门类齐全、工业龙头众多的山东,氢能发展也似正在进行一场头脑风暴,在各细分领域进行得如火如荼。

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中国氢谷”将建设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产学研基地;在滨州,滨化集团也正加码氢能板块;在济宁,年产氢气15万吨的兖矿国宏氢能源研发示范基地和荣信集团“氢气岛”项目早已开建;在淄博,东岳集团打破技术垄断,制得氢能核心零部件——燃料电池膜;在潍坊,潍柴动力的燃料电池全产业链项目上,氢能设备陆续下线,潍柴动力也已掌握了数家国际制氢相关企业的话事权……

“氢”其所能,探索领域不断下沉

在山东,氢能早已走出了实验室,济南大街上行驶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便是典型案例。

2019年11月24日,济南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交付并运行。截止2020年11月底,车辆行驶总里程为107万公里,平均单车里程为2.7万公里。

在更前沿的领域,氢能的利用也被深度挖掘。

今年5月,在山东荣成,全国首个智慧核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国和一号+”日前开工建设。本报记者注意到,该项目集光伏发电、海上风电、核能制氢、核能供热、海水淡化、储能等为一体的“零碳·智慧·综合”能源新模式,这既山东核能综合利用的又一创新实践,也是山东氢能产业发展的又一全新版图。

6月10日,山东省商务厅与山东省能源局、山东省政府驻京办在北京共同举办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国际合作(北京)推介会,重点推介山东氢能发展布局,“山东已经形成制、储、运、用等氢能产业链条基本完备,且有产业链条各环节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会上如是介绍山东氢能产业发展情况。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