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能源汽车不该被低看,因为这些多国家政策都支持

日期:2022-12-13    来源:新氢年Auto

国际氢能网

2022
12/13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燃料电池 新能源汽车

2012年,随着相关部门正式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全面发展。从这次规划的内容来看,主要是推进纯电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其他类型的汽车。经过十年的发展和期间政策不断的完善,如今自主品牌的纯电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足以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无论是把国家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理解为“弯道超车”还是“重开一条赛道”,这终归都是一个极为漫长的过程。同理,氢能源汽车也是如此。

有关于氢能首次“露脸”的政策是2019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了要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在这份报告之后,国家开始通过更多的政策对制氢、加氢、燃料电池、储氢、运氢、燃料电池商用汽车整车制造等多个细分行业进行了支持,几乎涵盖了整个氢能行业。先完善上游企业,是国家对于氢能源汽车产业战略的第一步。

终于在2020年10月,相关部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政策中,“氢燃料汽车”的字眼被展示了出来。该政策明确指出:至203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以上,商用车实现氢动力转型。结合近些年国内年平均2000万台左右的汽车销量来看,日后每20台汽车,就会有1辆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并且类似公交车、重卡等商用车都会全部采用氢燃料电池。

这一政策无疑是对国内氢能源汽车的推进来了一次“强心剂”,有了预估的市场存量,车企也开始有所行动。在氢能领域研究颇深的上汽率先开始行动,上市了大通MAXUS EUNIQ 7。作为一款搭载了氢燃料电池的中大型MPV,综合续航可以达到605km,属于同期纯电汽车的中上水平。这些年,广汽传祺、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等企业也有跟进氢能源汽车。

来到2021年,关于氢能的政策进一步优化,鼓励企业探索更多的氢能技术,积极跟国外企业合作。同年的政策还提到了绿氢(指利用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得到的氢气,其燃烧时只产生水,从源头上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是纯正的绿色新能源。),这是未来氢燃料电池补能的重要一项。绿氢如果可以实现大规模量产,那么必然会提高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量。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加氢站的数量,年末的政策鼓励传统加油站建设油氢一体化综合交通能源服务站。

今年,国家政策对于氢能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明确了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到了2025年,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万~20万吨/年。

总的来说,重回到2012年,基本上没有普通消费者会把眼光投向纯电汽车,而如今纯电汽车的年销量呈几何倍的增长。毫不夸张的说,“十年磨一剑”才换来了纯电汽车这番景象。

归根结底,国内氢能产业从2019年才算正式走进了汽车这个大家庭。此后几年,政策也是导向制氢产业,为氢能源汽车铺路。比起纯电汽车,氢能源汽车的技术更复杂,所以需要更多的时间。

可以确定的是,氢能源以后必然是汽车行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