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集安瑞科举办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 清洁能源业务大幅提升

日期:2024-04-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4/07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集安瑞科 氢能船舶 清洁能源

3月26日,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召开2023年全年业绩投资者推介会,中集安瑞科董事长高翔先生、执行董事兼总裁杨晓虎先生、董事会秘书钟颖鑫女士、财务负责人赖泽侨先生共同出席,分享了公司2023年全年业绩情况及未来发展战略,并对投资者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

从左至右:赖泽侨先生、杨晓虎先生、高翔先生、钟颖鑫女士

董事长高翔先生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在国内天然气消费复苏及其经济复苏以及有利政府政策等有利因素的刺激下,集团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清洁能源业务大幅提升。年内,集团收入、利润、订单数均录得历史新高,为了更好地回报股东,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0.3港元/股,将派息率进一步提升至50%。

2023年,中集安瑞科收益增长20.5%至人民币236.3亿元;毛利增长9.4%至人民币37.2亿元,毛利率为15.7%,股权持有人应占净利上升5.6%至人民币11.1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0.554元。

2023年,集团累计新签订单为人民币266.4亿元,同比增长31.5%,截至2023年底的在手订单为人民币228.5亿元,同比提升29.8%。此外,集团ESG表现获权威机构认可,MSCI ESG评级提升两级至AA级,Wind ESG评级提升至AA,均位于国内同业首位。

清洁能源方面,年内收益显著上升40.8%至人民币149.1亿元,其中氢能业务收益同比大幅增长59.0%至人民币7.0亿元。清洁能源收益占集团整体收益63.1%。清洁能源新签订单大幅上升64.9%至人民币185.7亿元。

2023年受益于国内政策支持及天然气消费复苏、LNG价格平稳等利好因素,陆上清洁能源业务在产业链各环节均取得较好的增长。尤其是终端应用领域,天然气重卡市场的爆涨拉动了LNG车用瓶需求,新签及交付订单均实现大幅增长,累计新签LNG车用瓶订单近人民币13亿元,同比猛增约39倍。集团也新签海外LNG液化工厂EPC订单,海外业务收入大幅增长30%。上游焦炉气制氢联产LNG项目迅速复制,继鞍钢后与首钢水钢、凌钢集团成功携手,相关项目将于2024年至2025年持续投产。此外,绿色甲醇项目也在顺利推进,计划2025年落地首个年产5万吨的示范项目。

水上清洁能源业务收入同比大增74.1%,在手订单猛增110.5%,新签订单同比暴增174.6%。年内,集团斩获近20条液化气船及清洁能源动力船舶等主力船型的新造船及备选船订单,并首次建造MGC船,与液氨运输和需求匹配,有望成为清洁能源运输中坚。

氢能业务方面,集团持续引领氢能储运装备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成功下线了国内首台液氢罐箱、商用液氢罐车,成功研发了国内首台30MPa氢气管束集装箱并实现批量出货,此外助力香港首个加氢站及首辆IV 型瓶氢能巴士正式投运,打通了香港氢能城市交通应用场景。

中集安瑞科正从装备+工程,向科技型低碳智慧新能源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转变,打造依托关键装备+核心工艺+综合服务的数智化一体产业互动增值业态。未来集团将实行“3+2+N”战略,3是清洁能源装备与工程+化工环境+液态食品,2是氢能与新能(鞍钢项目等新业态),N就是智慧互联、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利用、生物质能(绿色甲醇)等发展方向。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