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深圳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生态闭环解决方案模式

日期:2022-10-1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10/11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氢能产业 加氢站

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及财政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的精神,顺应氢能产业良好的发展趋势,深圳国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国氢”)立足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领域,通过技术创新,开发符合中国应用场景需求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品和加氢站成套装备,打造完善的燃料电池产业生态闭环解决方案,持续引领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核心技术,推动中国氢能行业健康发展。

深圳国氢是中国氢燃料电池技术研究、动力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的领导者之一,是拥有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近120项关键技术专利及知识产权。并联合中国标准化院与全国氢能标准化委员会参与编写制定了超过10余项氢能产业国家标准与团体标准,是深圳第一家进行氢燃料汽车批量商业化运营和通过国际lTAT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燃料电池企业。

深圳国氢以“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生产+加氢站成套装备研发生产及整站建设管理”为发展核心,在氢能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进行布局,打造“车+站+网”一体化氢能产业集群,建立完善的燃料电池产业生态闭环解决方案。

在关键技术知识产权方面,深圳国氢在深圳总部设立了氢燃料电池研发检测中心,在进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品技术研发的同时,也探索其他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品的商用场景,进行前瞻的技术储备。

截至2020年底,深圳国氢拥有近120项关键技术知识产权专利,在知识产权专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全球氢能产业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中深圳国氢排名第76位。参与制定《燃料电池用氢气在线检测技术要求》《加氢站氢气加注流量、压力及固体颗粒物在线检测技术要求》等国家标准及多项团体标准。

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品领域,深圳国氢与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电堆企业巴拉德、水吉能进行深度合作,利用自身在系统控制、BOP核心部件研发及系统集成布置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吸收借鉴国外先进的技术进行迭代开发,形成了自己的技术积累和产品系列。

据介绍,深圳国氢已完成30kW—135kW级别等燃料电池系统系列化自主研发,BOP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均已通过国家强检认证,具备批量商业化能力,可以覆盖目前市场的主要应用场景,其中MG系列是国内首批同时通过IP67防护和低温冷启动国家检测认证的产品。

根据2020年9月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将“燃料电池系统的额定功率不小于50kW、启动温度不高于-30℃、燃料电池商用车所采用的燃料电池堆额定功率密度不低于2.5kW/L,系统额定功率密度不低于300W/kg”作为示范目标,截至目前,深圳国氢MG系列、HG系列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品在额定功率、质量功率密度、电堆额定功率密度、单堆功率等关键技术指标层面在保持技术领先的同时,也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示范目标。

在产品应用场景开发方面,深圳国氢先后分别和国内一线的整车厂家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联合推出物流车、环卫车、重卡、公交客车等车型。其中,搭载深圳国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物流车自2019年开始已在大湾区批量商业化市场运营,目前累计行驶超过50万公里,2020年底,在柳州完成首批燃料电池物流车示范运营,2021年8月,完成天津首批49T氢能重卡交付投运。

深圳国氢具有加氢站成套装备产品以及加氢站建设运营经验。截至目前,深圳国氢已在广西、天津、海南、浙江等地布局建设加氢站基础设施。在广西,由深圳国氢提供加氢站核心装备,其负责设计和建设的广西首座500KG级商用加氢站——柳州博园加氢站于2020年底建成投运。2021年8月,天津首座500KG标准加氢站——天津荣程众和自用加氢站建成投运。在海南,深圳国氢已和海南中石化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海南岛的加氢站,首个加氢站在洋浦启动建设,预计2022年年底将在海南完成4座加氢站建设。

“多方联动,有效互补”。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初期,产业生态不健全的情况下,深圳国氢通过在氢能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进行布局,打造“车+站+网”一体化氢能产业集群,建立完善的燃料电池产业生态闭环解决方案,更符合现阶段市场环境及行业发展,更有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保持企业发展活力,健康、可持续发展。

未来,深圳国氢将树立并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双碳”目标的发展要求,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积累,坚持“车+站+网”一体化发展模式,提供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服务及发展模式,持续为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