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两会关注 |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十三公司总工程师徐字霞:合理有序发展绿氢化工

日期:2024-03-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3/11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产业 清洁能源 氢能源技术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在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三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字霞有关绿氢方面的建议,引起了外界广泛关注。

据悉,现如今,我国化工行业低碳发展进程正在不断加快,但大规模工业应用尚需时日,而化学工业自身需要在适应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氢能、储能等方面,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此种情况下,徐字霞提出了以下建议:

1、要尊重技术进程和市场经济规律,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要避免用力过猛。

2、要把生产过程节能降碳排在首位(包括传统工艺改造提升节能降碳、引入绿电等),其次是源头降碳(引入绿氢等),最后是二氧化碳末端治理和再利用。绿电作为动力引入化工过程,降低或取消燃煤锅炉,节能降污降碳作用明显,应优先于绿氢使用。

3、发展绿氢化工是化学工业源头降碳的重要方式。

4、绿氢适用于煤制化学品,强化引氢固碳,但也应考察是否有利于偏远地区绿氢外输。

5、现阶段可在确有大量可再生电力不能上网而需要就地消纳、有风光化工组合条件的地区(例如西北)进行试验示范,为长远化工降碳开展技术储备,建议给予政策支持。

6、发展绿氢化工不宜用力过猛、要求过严。

关于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三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化学,全称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总部位于北京。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2010年1月,中国化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作为中国最大的工业工程公司,集团公司在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炼油等行业的工程建设领域拥有领先地位,60余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建成了7万多座工厂。自成立以来,共获国家及省部级各类建设工程奖项1855余项,其中国家建设工程鲁班奖36项,国家优质工程奖金奖19项,国家优质工程奖95项,优秀勘察、优秀设计、优秀总承包(金钥匙)奖810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895项。包含22家二级企业。

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三建设有限公司总部在沧州,属于中国化学的施工类子公司。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