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我国氢燃料电池奋起之路仍是负重前行,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不小

日期:2023-09-21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氢能网

2023
09/21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 氢燃料电池汽车

9月20日,在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表示,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包括制、储、运、加、用环节,氢气安全高效储运是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尽管我国在氢能储运技术上有所进展,但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不足。

陈学东介绍,纯氢储运路线是目前主要发展的路线,包括常温高压气态氢(主流),深冷常压或低压液态氢、深冷-高压超临界氢、带压固态储氢、有机液体储氢等。在气氢站方面,大容积IV型储氢瓶组、高压大流量氢气压缩机、紧凑型氢气预冷器、高压临氢阀门尚不能自主设计制造;氢液化方面,我国大规模低能耗氢液化工艺、氢膨胀机仍存在技术瓶颈,紧凑型冷箱换热器、深冷液氢球罐还处在开发阶段;液氢站方面,我国示范应用起步较晚,液氢潜液泵、往复泵、阀门、汽化器等关键装备尚不能自主设计制造;车载用氢方面,70MPa车载IV型瓶及瓶口组合阀、车载液氢瓶在国内尚处于产品样机阶段;公路运氢方面,我国亟需研发50MPa大容量IV型瓶管束集装箱,满足高效运氢需求。

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研究员李翔日前公开表示,我国核心氢气储运装备能力建设仍有欠缺,氢气储运装备材料、设计制造、安全状态监测与评价等方面均存在不少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明高也认为,储运仍然是氢能全技术链的薄弱环节。

欧阳明高此前表示,目前发展氢燃料电池还需要解决多方面的问题,包括成本降低,加大功率,提高效率以及延长寿命等。从成本方面来看,燃料电池成本去年已经降到3000元/千瓦,2025年估计能下降到1000元/千瓦。同时,车载储氢瓶的成本也需要大幅降低。功率方面,燃料电池部分负荷效率比额定负荷效率高,因此加大功率可以把常用工况点移到高效区。而目前燃料电池重卡氢耗还偏高,因此额定效率也需要提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数据分别为2495辆和2410辆,同比增加38.4%和73.5%。较于纯电动车的销量规模,氢燃料电池车的市场应用目前仍很有限。

在陈学东看来,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将长期共存、相互补充、协调发展。通过持续政策支持和投入,我国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己形成竞争优势,产业链配套齐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条长、带动性强,主要国家和地区出于不同发展逻辑,均在积极布局相关产业。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