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能源创新背后的发展“密码”:氢气储能助低碳

日期:2023-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际氢能网

2023
09/05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技术 氢能项目 氢能企业

能源创新正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中国的能源创新背后有什么发展“密码”?

在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有一座有“魔法”的工厂,它生产的产品能够“吃”进氢气和氧气,“吐”出电和水。

这里是韩国现代汽车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基地——“HTWO广州”,也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门工厂。

据悉,“HTWO广州”将与氢气生产、氢气供应、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氢燃料电池系统多方面应用等各领域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携手推动中国氢能产业链的建设与发展,全链条降低氢能推广应用成本。

作为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氢能产业逐步驶入发展快车道。2022年3月,《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出台,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产业是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随着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成为共识,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作为辅助新能源并网的储能技术受到广泛关注,氢储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已被中国列为重要能源技术。

2022年7月6日,国内首座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在安徽六安投运,标志着中国首次实现兆瓦级制氢—储氢—氢能发电的全链条技术贯通。

安徽六安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总占地10.7亩,项目中利用到的兆瓦级质子交换膜,纯水电解制氢设备和兆瓦级燃料电池设备均为国内的首套设备,是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制氢、储氢、氢发电完整技术链条的科技试验站。

2022年7月8日,经过技术人员的调试,中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示范工程在浙江省台州市大陈岛投运。

位于东海之上的浙江大陈岛风力资源丰富,年有效风能时数达7000小时,目前有风力发电机34台,每年可发电6000多万千瓦时。

新投运的工程,通过“制氢—储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实现了大陈岛清洁风电100%消纳,还可以为全岛“零碳”供能。

国网浙江电科院氢电耦合技术专职李志浩表示,大陈岛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可以将海岛富余风电通过电解水制成氢气储存,也可以通过燃料电池将氢气转化成电,在用电高峰和紧急检修情况下满足用电需求。

据悉,该工程每年可产出氢气7.3万标方,这些氢气可发约10万千瓦时电。不仅如此,在电解水制氢时还会产生高纯氧气,可以用于大黄鱼养殖;燃料电池发电时产生的热量通过热回收,还可以为岛上民宿、酒店提供热水。未来,岛上的新能源旅游观光车也将用上氢能供电的充电桩。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张驰表示:“这个工程是我们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当中的一次非常有利的探索,也为我们全国海岛氢能的综合利用和商业模式探索提供了先行先试。”

据了解,氢储能技术是利用了电—氢—电互变性而发展起来的。氢储能系统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制氢系统、储氢系统、氢发电系统。

在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中,电力间歇产生和传输被限的现象常有发生,利用富余的、非高峰的或低质量的电力大规模制氢,将电能转化为氢能储存起来;在电力输出不足时利用氢气通过燃料电池或其它方式转换为电能输送上网。这样不仅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也带来了更高的经济效益。

5月26日,2023中关村新型储能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暨投资房山——海外招商推介大会在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中科院院士徐春明在论坛上表示,当前需探索氢能作为储能介质的身份,与绿电互换,让它可以对储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许心超表示,北京将支持高水平建设中关村(房山)氢能产业园等产业高地,布局一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和综合智慧能源园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储能和氢能产业城市与科技创新中心。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