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湖北武汉经开区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加速

日期:2023-07-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奇悦

国际氢能网

2023
07/15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全产业链 绿动氢能 理工氢电 雄韬氢雄

近段时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氢能产业捷报频传。东风公司、绿动氢能雄韬氢雄理工氢电、众宇动力等14家氢能产业重点企业,已初步形成燃料电池、整车制造、检验检测、制氢、加氢站运营、车辆运营等全产业链,“车谷”氢能产业规模化进程稳步推进,出现成本下降苗头。

图为氢能汽车在武汉经开区正式交付现场

在加氢站方面,武汉众氢新能源已建成湖北省首座固定式“四位一体”加氢加油站。距其14公里外的薇湖路,由武汉雄众氢能建成投用的雄众加氢站,为武汉经开区240路示范公交线路的21台氢能公交车提供加氢服务。

在氢燃料电池方面,绿动氢能已有质子交换膜、水电解膜、膜电极、GDL、电堆等5条主要产线投入生产;武汉理工氢电自主研发出CCM型膜电极,反向输出至海外,成本降至一半;众宇动力全面掌握燃料电池核心技术,从事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电堆及系统的研发和生产;东风公司国内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交付投入示范运营。

在整车方面,东风公司、武汉开沃等整车厂正加速氢能方面的布局。在氢能车辆运营上,武汉经开区全区已开通公交示范线路7条,氢能示范应用车辆规模达56台。其中,氢能公交车41辆。截至2022年底,氢能车辆累计运营里程近400万公里,累计加氢近30万公斤。

在研发、试验方面,达安科技、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等已布局氢能源研发测试能力,正加速完善试验能力;康明斯氢动力大楼内,制氢装备、储氢系统、燃料电池发动机等一应俱全,具备从电堆、子系统到发动机的完整研发、验证能力。

武汉经开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经开区已聚集了一批国内氢能产业的顶尖企业,掌握关键自主核心技术,构建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下一步,武汉经开区将着眼于全产业链布局,持续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政策引领、示范运营、检验检测、技术攻关、产业集聚、协调发展等方面持续用力,开展产、学、研合作,让氢能科研成果迅速产业化走入市场,加速打造氢能产业新高地。

图为武汉经开区氢能公交车在加氢站加氢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