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科技创新加速跑上海电气发力氢能赛道

日期:2023-03-06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氢能网

2023
03/06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装备 电解水制氢 氢能产业

氢能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新路径,被视为未来主要的清洁二次能源。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和深入推进,电解水制氢的重要性和设备市场迅速崛起。

华宁路250号,上海电气集团旗下上海锅炉厂厂区一隅,去年12月刚刚揭牌成立的上海氢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氢器时代公司")正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图”。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制氢装备发布、规模化智能产线和实验室加速建设……作为上海电气集团布局氢能赛道的重要平台,氢器时代公司将目标定位于在氢能产业链关键核心装备上取得突破。

两款制氢新产品下线 技术工人队伍做支撑

制氢是氢能产业链的最前端环节,也是氢能战略版图上的必争之地。随着上海氢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自主研制的两款电解水制氢装备新产品下线,上海电气正式跨入“氢器时代”。

在氢器时代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已正式发布的两款新产品:单体产氢量1500标准立方米/小时的碱性电解水制氢装备,以及单体产氢量达到50标准立方米/小时的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装备。

其中,碱性电解装备采用了高性能、新型电极催化剂,与国内同类设备1100标准立方米/小时—1300标准立方米/小时的平均水平相比,单体产氢量在全国领先。

电解水制氢装备新产品

与研发同样重要的,是制造工艺技术水平。氢器时代公司制造部部长傅育文介绍:“两款设备从设计到落地,工艺技术团队及技能工人团队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从上海锅炉厂孵化出来的工艺、制造团队以高超的技术、精湛的技能,帮助我们以最快速度实现了技术设计到产品落地的过程。”

值得关注的是,新一代电解水制氢装备的落地,实现了国产制氢设备的技术升级和成本的大幅下降。

加速——智能化产线加快建设 2023年规划500MW产能

在氢器时代公司,正在规划的规模化智能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已加速推进,新一代制氢装备即将实现规模化生产。

氢器时代公司副总工程师吴亮介绍:“我们已经在2023年规划了500MW的碱性电解槽产能,相当于能生产1000标方的碱性电解槽100台;在2025年规划了百兆瓦级产能的PEM产线,相当于能生产100台200标方的PEM电解槽。”

碱性电解水制氢是现阶段发展最成熟的电解制氢技术,与其他技术路线相比经济性优势更突出。吴亮表示,碱性电解水制氢是氢器时代短期内的主打产品,但从长远角度看,以PEM电解槽为代表的绿氢制造技术,将成为进一步探索的方向。

按照氢气的来源,世界能源理事会把氢能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绿氢是利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得到的氢气,从源头上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

“制氢成本是绿氢领域发展关键,进一步降本增效的目标仍然迫切。在规划建设的实验室中,如何通过优化材料、结构降低制氢成本,将是重要的课题。”吴亮说。

从制氢技术来看,当前,国内对绿氢的探索主要在风电、光伏制氢方面。上海电气依托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系统集成方面的技术积累,明确提出了“4+2+x”新赛道战略,重点布局“风、光、储、氢”四大新能源领域,通过产业协同的方式降本增效,提供氢能“制、储、加、用”四大环节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未来——氢能需求前景广阔 相关从业人才现缺口

去年3月公布的中国氢能产业发展“顶层规划”《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是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相关人才缺口的不断扩大。

“随着国家氢能支持政策的推出,全国各地竞相布局氢能产业,导致目前氢能领域人才缺口越来越大。”吴亮说,除了一些关键技术外,人才是公司目前发展最紧迫的需求。一方面,有经验的成熟人才缺乏,企业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培养人才;另一方面,院校毕业生对口专业人才少,对口人才招聘相当困难。

如何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2022年,教育部印发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在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方案》明确要加快储能和氢能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消纳为目标,推动高校加快储能和氢能领域人才培养,服务大容量、长周期储能需求,实现全链条覆盖。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方案》鼓励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支持相关高校与国内能源、交通和建筑等行业的大中型和专精特新企业深化产学合作,针对企业人才需求,联合制定培养方案,探索各具特色本专科生、研究生和非学历教育等不同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这也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双碳”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