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能源成本高,转换麻烦,氢燃料或出局

日期:2022-11-11    来源:太平洋号

国际氢能网

2022
11/11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汽车 氢能源 电解水制氢

目前新能源汽车品类中占据主流地位的有纯电动、增程式、插电式混合动力,据乘联会提供的今年10月销量数据来看,它们几个的上升率是最高的,同比上升了107.5%,可想而知,其在汽车市场中的份量有多重了,这同时也意味着,在未来的汽车市场当中,新能源汽车将会占据主导地位,至于大家心心念念的氢燃料汽车,未来或将出局!

首先,你们要明白氢燃料的来源,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氢气都是由电解水而来,电解水制氢过程虽然简单,并且没什么污染,但是它会消耗巨大的电量,这其中又牵扯到电,咱们国家目前火力发电占全国比例的70.5%。

众所周知,火力发电可是会造成环境污染的,除此之外,氢燃料汽车本身也并不环保,如果将氢气利用到汽车驱动上,采用直接燃烧的方式,显然不太现实,因为其成本会高得离谱,所以你们会发现现在市面上大多数氢能源汽车采用的都是燃料电池技术。

那么说到这里,咱们就必须得了解氢燃料电池驱动汽车的运作原理了。

其实氢燃料电池本质上不算是电池,因为它发出的电会通过给汽车上的一块锂电池充电储存后,再放电驱动电机。这么说来,大多数网友可能会觉得,这不就是脱了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吗?倒还不如直接用电池驱动,不过事实却不是这样的。

因为加氢只需几分钟,能达到和加油一样的效率,而这在纯电动汽车所搭载的充电电池上并不能实现,那么基于此,为什么不大力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替换掉纯电动汽车?

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称:“氢能是二次能源,可再生能源电力制氢,再燃料电池发电,损失高达75%!”除此之外,周大地还表示:“氢气的运输、储存、加注系统完全需要重新建设,经济型难以有竞争性!”

由此看来,并不是说不能大力推广氢燃料电池车,而是市场根本不允许,相较于直接以动力电池驱动的车辆而言,氢燃料电池目前没有任何优势,比经济性,经济性不行,比便捷性、便捷性不行,就连我前面提到的其加氢快这唯一优势,也被动力电池的换电模式给瓦解,况且现在的动力电池仍在迅猛发展,两相比较之下,氢燃料电池仍然在原地踏步,试问,它不退市谁退市?

写在最后

在我看来,氢燃料汽车仍然还只是未来汽车市场的一个畅想,虽然目前已经确确实实的存在于市面之上,但是如果其实质性的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想要推翻动力电池的“统治”几乎不可能。

就算从整个市场上来看也是一样,你们看现在几位主流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有几位在大力钻研氢燃料电池?不都是抱着自家的锂离子电池技术在不断突破吗?况且最近还有消息传出比锂离子电池性能还强劲的氟离子电池即将面世,你说这,氢燃料汽车它顶得住吗?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