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侧重创新和技术突破 增强氢能产业核心竞争力

日期:2022-10-27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国际氢能网

2022
10/27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液氢储运 燃料电池

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到2025年,北京经开区将在氢能领域形成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建设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推动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广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引进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落地。对近3年开工的、符合相关条件的氢能产业重大项目,北京经开区将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奖励。

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经开区氢能产业布局有待开拓、技术装备存在瓶颈、示范场景有待建设、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等现阶段发展存在的核心问题,基于经开区产业基础和发展定位,《若干措施》的制定主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侧重创新和技术突破,积极推动液氢储运、固态储供氢、新型储能、氢燃料发动机、燃料电池系统关键零部件等关键前沿技术创新研发,引导氢能与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进步与产业规模化发展。

二是聚焦全产业链发展,针对氢能产业发展初期重大项目少、企业实力弱、市场规模小、高端人才缺乏等难点,为不同类型的氢能企业提供相应支持。

三是突出多场景应用示范,在关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同时,支持将燃料电池汽车和自动驾驶相结合,探索商用车低碳转型新路径,支持企业利用经开区物流场景丰富、标准厂房集聚的优势,拓宽氢能在交通、发电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开展燃料电池叉车、燃料电池无人机、分布式发电、“氢能园区”“零碳园区”等多元氢能示范应用。

《若干措施》提出,创新生态营造。支持企业申请重大专项。鼓励企业面向氢能领域重大战略任务申请国家、北京市重大专项,形成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技术成果。支持创新载体建设。对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新引进或新获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资质的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氢能领域研发费用较上年度增长超过年度目标值的大中型重点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按照高出部分的20%给予支持,支持金额最高为300万元。

《若干措施》提出,培育产业集群。支持企业集聚发展。对租赁办公、研发、生产类用房且自用的氢能重点企业,按照不高于所支付年租金的50%给予补贴,补贴单价不超过1.5元/天/平方米。支持科创资金投资。择优遴选在氢能领域突破关键技术、研发先进产品、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对符合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条件的,给予企业股权投资支持,鼓励创始团队优先回购,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若干措施》强调,要推广示范应用。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鼓励货运、客运等领域企业采购燃料电池汽车参与示范,对企业在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示范期内购买燃料电池汽车,且纳入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的,在示范期第一年度至第四年度,分别按照国家奖励资金的40%、30%、20%、10%给予资金支持。

支持加氢站建设。鼓励围绕氢能示范场景建设与阶段性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加氢站,优先支持区域内加油站以油氢合建方式进行改造。

支持氢能在交通领域拓展应用。鼓励企业利用经开区产业生态多样、物流场景丰富等优势,开展氢能在燃料电池叉车、无人机、轨道车辆等交通领域的拓展应用。对通过国家、北京市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并获得补助资金的项目,给予一定比例配套奖励。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