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交付100辆!再签1000辆!3家企业就氢燃料电池汽车达成合作

日期:2022-08-19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作者:李华成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9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重卡 氢循环系统

8月16日,一汽解放、重塑集团和轻程物联网三家企业在上海嘉定举行1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交付暨1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战略签约仪式,加快推进燃料电池商用车项目落地。

本次交付的18吨燃料电池重卡,由重塑集团携手一汽解放共同打造,双方用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完成100辆汽车的整车开发、批量生产与下线合格交付。车辆均配备重塑科技的燃料电池系统,采用5个氢瓶放置于车架两侧的新型布置方案,载货容积高达64立方米。与传统燃油车和纯电物流车相比,这批车辆具有绿色无污染和续航里程长的优势,将用于城郊及城际干线配送场景,满足快递、电商等终端客户的需求。“今天举办的100辆燃料电池汽车交付暨战略签约仪式,开启重塑集团携手产业链伙伴,构建氢能生态、推广燃料电池应用的新征程。”重塑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林琦在交付仪式上表示,“重塑集团将携手合作伙伴,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通产业闭环,确保未来三年完成1000辆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任务,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持续增加动能。”在林琦看来,打通产品端、能源端、场景端的闭环是燃料电池汽车实现高质量示范应用和规模化部署的关键。

目前,重塑集团已实现电堆、膜电极、双极板、氢循环系统、升压转换器等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开发和规模化生产,同时,拉动20多家企业落地北虹桥区域,积极促进产业链融通高质量发展。

一汽解放、重塑集团和轻程物联网三方就深化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方面的应用和市场推广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并签署“1000辆氢燃料电池整车推广与应用战略”协议。接下来,三方将强强联合,携手并进,共同推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燃料电池商用车项目落地。“从近两年的公司布局来看,无论是氢能、纯电还是混动,我们都在发力。”一汽解放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李玉峰介绍,“上海作为我们最重要的示范应用城市,尤其在嘉定区,投放车辆的力度是最大的。接下来,我们将以上海为中心向北京、天津和珠三角辐射。上海将作为我们最重要的地区来进行布局和完善。”

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受到疫情影响,但汽车“新四化”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嘉定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215.5亿元,其中汽车工业产值1526.4亿元,占工业比重为68.9%。汽车“新四化”实现总产出585.4亿元,同比增长25.1%;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出148.6亿元,同比增长65.3%。“嘉定区紧抓汽车产业变革发展新机遇,前瞻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特别是在燃料电池产业集聚方面,积累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区经委副主任葛嫣妍表示,在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趋势下,嘉定加速布局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建设,以“三港两园”为代表的汽车特色产业园区,已集聚汽车“新四化”相关企业4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13家,已基本形成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新四化”产业链条。

值得一提的是,在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嘉定区集聚氢能及燃料电池相关企业已超过80家,覆盖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整车及推广应用与配送服务等多个环节,构建燃料电池汽车上下游全产业链体系。以捷氢、重塑、舜华、上燃动力为代表的重点企业在各领域发挥产业领军作用,燃料电池系统技术对标全球顶尖水平。在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方面,嘉定区的捷氢、重塑、清志3家企业已拿到示范运营车辆资质890辆。嘉定区副区长李峰出席活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