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我国首次大规模应用蓝氢和绿氢,氢能产业投资价值几何?

日期:2022-07-22    来源:奇点经潭

国际氢能网

2022
07/22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氢 绿氢 氢能产业

一、引言

在今年北京冬奥会上,以氢能为燃料的火炬和近千辆氢燃料电池车,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应用蓝氢绿氢,也让氢气作为一种能源产品走入了大众视野。今年三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正式将氢能纳入我国能源体系,同时明确了氢能重要的战略地位,相关的氢能产业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期,通过本专题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氢能产业及其投资价值。

二、氢能概述

氢于16世纪由英国科学家卡文迪许发现。作为宇宙中分布最为广泛的物质,氢能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的形式出现,因此氢能不像煤、石油、天然气可以直接开采,需要通过一定的方法利用其它能源制取,是一种二次能源。

氢能具有质量轻、来源广泛、储存方式与利用形式多样等诸多优点。氢的燃烧产物是水,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干净的能源”,也是未来能够帮助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最为重要的清洁能源。但受到安全、成本、技术等因素的制约,以往氢能主要用于军事、航天等尖端领域,在民用领域长期发展缓慢,始终未踏入商业化应用门槛。

按照氢能的制取方式及其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水平,氢能被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灰氢是指通过燃烧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产生的氢气。其优点在于制氢技术较为简单、生产成本较低,因此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氢气是灰氢。但灰氢的缺点同样明显,由于其制取过程会产生二氧化碳等排放物,因此并未达到低碳生产的效果。

蓝氢是由天然气通过蒸汽甲烷重整或自热蒸汽重整而制成。虽然天然气也属于化石燃料,在这一生产过程中也会产生温室气体,但由于使用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先进技术来处理温室气体,因此实现了低排放生产氢气。虽然蓝氢的生产过程比灰氢更为环保,但其发展受到了CCUS技术难度高、必须有可靠的天然气供应等条件限制。

绿氢是指通过使用太阳能、风能等再生能源制造的氢气。因其生产过程中完全没有碳排放,绿氢被视为氢能利用的理想形态。但在现行技术条件下,绿氢制取成本高昂,因此其大规模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

三、氢能产业链

氢能产业链主要分为上游氢能制备、中游氢能储运、下游氢能应用三部分。在制氢领域,化石能源制氢因其具有生产成本较低、技术成熟、效率高等优点,依然是目前氢气制取的主流方式。但随着化石能源制氢或工业副产氢与CCUS技术的高效结合以及生物法制氢、核能制氢等新型制氢技术的发展,蓝、绿氢将在未来占到越来越高的比重。

几种氢能储蓄技术中,高压气态储氢的技术更为成熟、产业化程度更高,是当前主要的储氢方式。随着燃料电池车的推广,气态储氢将有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低温液态储氢现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但随着民用加氢站的大规模建设,这种储氢方式将得到推广。固态储氢技术适用于制冷、热泵、长期储能以及工业余热利用等多种领域,但其存在制造成本高、质量储氢密度低等缺点未得到广泛应用。

在氢能运输方面,当前最为成熟的方式是高压长管拖车运输,这种方式能够满足短途内输氢的需求,适合在城市内应用。随着关键设备技术逐步走向国产化、产业化,低温液氢运输将成为民用氢能领域的重要运氢方式。在管道运氢方面,天然气掺混氢气的输运方式可利用现有的天然气管道进行输氢,尤其适用于民用建筑领域。而纯氢管道运输由于造价高,现在未获普及。

在下游应用方面,氢能在传统石化行业领域已经有了较为广泛的应用。氢燃料电池是氢能的主要应用方式,其通过电化学反应将氢气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具有能量转化率高、绿色环保、静音等优点。当前氢能最为火热的应用方向主要是在氢燃料汽车领域。在“双碳”目标的引导下,氢能将在如供热发电等难以减排的行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基本面分析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氢能工业基础,2021年全国氢气产量达到330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但目前我国氢能生产主要依赖于化石燃料,在消费也主要作为工业原料使用,通过清洁能源制氢和氢能的能源化利用规模较小。在全球能源向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下,发展氢能产业已经成为当前世界能源技术变革的重要方向。

今年三月,《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发布明确了氢能在国家能源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行业发展量化的目标,强调核心技术研发,强调与锂电池纯电动汽车的互补发展。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氢能储运、加氢站、车载储氢等支撑技术将有所突破,氢能制、储、运各环节的经济性也将有所提高,市场对氢能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大。

以氢能较为主要的应用领域燃料电池车为例,当前我国的燃料电池车辆以商用车为主,保有量接近1万辆。根据相关规划,2025年我国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将达约5万辆,2030年预计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100万辆。根据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白皮书预测,2025、2030年中国加氢站将分别建成300、1000座。因此,在政策扶持、市场空间广阔的情况下,我国氢能产业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来看,制取环节的可再生能源制氢与应用环节的燃料电池具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五、重点关注

美锦能源

该企业主营业务为煤焦。随着今年煤焦产品价格处于高位运行以及企业对焦化技术的升级改造,使得相关营收利润不断攀升,当前公司主要营收和毛利均来自于煤焦主业。美锦能源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18亿元,同比增长约4.08%-44.11%。

在氢能产业方面,美锦能源围绕氢气的制、储、运、加全产业链为主线展开布局。在制氢方面,企业主营业务焦化产生的焦炉尾气可通过制氢装置全部回收利用,既做到了低碳环保生产,又降低了氢气生产成本。在氢能应用方面,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的方式布局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以及氢能燃料电池车领域,在行业内领先地位明显。从区域上来看,企业氢能业务在京津冀、渤海湾、大湾区等地都有差异化布局,同时具备先发优势。随着我国加大对氢能消费市场的鼓励政策以及技术水平的提升,企业产能将不断扩大,氢能业务也将迎来高速成长期。总体来看,无论是在产业链布局还是在行业前景方面,该企业都是氢能产业中可长期关注的优质标的。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