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革命:加速实现净零排放的美好未来

日期:2022-06-17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王彩娜

国际氢能网

2022
06/17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中国氢能联盟 国际氢能协会

在全球气候问题不断凸显的当下,氢能已悄然成为应对各类环境难题和能源转型的关键。6月15日,“双碳”背景下的氢能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氢能革命》新书发布会举行,围绕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战略与部署、氢能的安全性、氢能的未来应用场景、氢能何以引导一场能源革命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2018年以来,全球氢能加速发展并成为各国能源技术革命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抓手。日本、德国、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纷纷加快氢能顶层设计,相继制定了氢能发展战略和路线图。氢能重卡、氢能冶金、天然气管道掺氢、燃氢发电、数字氢能等应用创新方兴未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氢能联盟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彭苏萍认为,气候问题对我国相对复杂的能源结构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氢能使得高碳能源低碳化,与我国的能源体系互相融合,并且使得我国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因此,我国积极发展氢能,其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定位从“重要补充”逐渐变成“重要组成部分”。在“怎么走”的问题上,彭苏萍认为,我国应该加强氢能的部署和应用场景的开发拓展,加强核心装备设施的研发,加强产学研用的合作交流与平台整合。

在如何安全利用氢能的问题上,清华大学教授、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毛宗强认为,我国需要培养专业的人才,加强科研力量并制定安全标准,加强国际合作取长补短。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赵勇强认为,之所以现今如此重视氢能,一是氢能能够应对气候变化;二是氢能可以帮助我们提出长期性、整体性的能源低碳发展解决方案;三是氢能能够为不同的能源系统提供灵活性。

Snam中国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彭宁科详细解释了之所以能称之为“氢能革命”的原因,即要实现净零排放,只能用绿色能源,而中间过渡的载体就是氢能;随着技术的成熟,氢能的成本将越来越低,与传统能源相比也具有竞争性,而氢气用现有的天然气管网就能运输。

在推进氢能产业链布局方面,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氢能总监何广利认为,我国要实现全社会的多主体投入,加强多学科的参与融合,适当放宽法律法规标准,开展中短期产业链布局,加大全产业技术投入。

正如《氢能革命:清洁能源的未来蓝图》中所言,“氢能大有可为”。马可·阿尔韦拉对未来氢能在生产生活、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展开了大胆畅想,提出对氢能在“绿色材料”“绿色道路”“绿色海洋”“绿色天空”等方面大有可为的期待,描绘了2050年清洁氢全面取代化石燃料、实现净零排放、全球气候趋于稳定的美好愿景。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