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新氢动力:深耕氢能领域 助力“双碳”目标

日期:2022-05-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氢能网

2022
05/25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氢动力 氢能工业车辆 氢能燃料电池工业车辆

我们将遵循互利互惠的原则,在做好叉车主业的同时,会积极参与京津冀地区的氢燃料电池重卡、环卫车和物流车的指标任务,在珠三角地区积极推动氢燃料电池环卫车、渣土车和物流车的指标任务。

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氢动力”)是一家专注于氢能工业车辆发动机研发生产以及在工业生产中建设以氢能为核心的绿色搬运体系的高新技术公司。公司拥有50余项相关专利以及数十项自主核心技术,核心团队均具有10年以上的行业工作经验。

公司总部工厂设立于天津临港,同时在北京、佛山设有生产基地。为更好地拓展市场,推进氢能产业发展,新氢动力计划择地建设华中总部基地,涵盖氢能工业车辆研发平台、氢能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基地、氢能发动机生产基地、氢能工业车辆研发测试中心、氢能工业车辆运营大数据中心等。

作为天津发展氢能产业重点支持企业之一,新氢动力始终致力发展氢燃料电池叉车发动机系统的研发生产,是国内第一家聚焦氢能燃料电池工业车辆,率先实现氢燃料电池叉车批量化商业运营的企业。

新能源,氢动力。公司一直以来胸怀“科技兴国、实业兴邦”之志,致力做好氢能产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一份力量。新氢动力拥有氢燃料电池工业车辆(叉车、牵引车、场地作业车辆等)及商用车(环卫车、重卡、公交车、城市物流车等)发动机系统研发和生产能力,研发生产了氢能重卡和氢能环卫车。基于十数年技术积累,新氢动力目前研发生产的产品覆盖1.5吨~32吨全系列氢能叉车、32吨氢能拖车、49吨氢能重卡、18吨氢能环卫车等。

在产品创新与技术应用创新方面,新氢动力于4月22日发布“固态金属储氢燃料电池叉车”“氢+5G无人5T无人输送车”“氢+5G无人3T级叉车”三款新品,皆为国内首辆创新氢能应用的工业车辆。

在重点合作企业方面,工业车辆领域与杭州叉车集团、合力叉车及林德叉车合作,拥有多款量产型氢燃料电池叉车及牵引车等产品;商用车领域与开沃汽车、东风商用车等企业合作取得了工信部多个商用车车辆公告;环卫车领域与盈峰中联合作,取得工信部氢燃料电池环卫车公告,推出了氢燃料电池洒水车、洗扫车、雾炮车等多款产品。

在市场推广方面,新氢动力在北京、天津、广州、河北等地中标多个氢燃料电池车辆项目。在天津,完成国内首批100台氢燃料电池叉车的生产及交付,完成天津荣程钢铁首批5辆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交付并实现平稳运营;在北京,交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首批41台3.5吨级氢燃料电池叉车,首次实现国内氢燃料电池叉车批量化商业运营;在广州,新氢动力与盈峰中联中标黄埔区13台18吨氢燃料电池洒水车项目,已完成交付工作;在河北省,25台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河钢实现平稳运营。据了解,投入河钢、荣钢的氢能重卡已全部超过3万公里的连续运营里程,成为业内连续运营时间最长的氢能车辆。

新氢动力是国家燃料电池示范城市京津冀城市群天津片区重点建设企业,拥有良好的资源及地理优势。同时,公司技术团队在深入分析应用市场的基础上,构建起强大的技术与成本壁垒,推动公司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成长。

以叉车为例,叉车的工作逻辑、工作环境、工作状态、存放状态均与道路车辆不同,道路车辆平行移动,而叉车需要多频次负重快速举升。为了推动氢燃料电池在叉车上的应用,新氢动力开发了多项业界独有的设计,如:设计了叉车专用电堆电控,可适应功率的快速变化,同时兼顾了高度集成快速反应的需要;部分核心零配件需要定制开发,例如空压机既要保证气量同时保持降噪,单独设计了叉车专用高速气体流动系统;同类配件要多型号设计,单独设计了专用DC/DC四款;单独设计驱氢系统等。

氢能燃料电池叉车不仅在港口、机场、大型物流中心、冷库、造纸厂、钢厂、化工等场景具有明显优势,相较于传统内燃机和蓄电池叉车,氢能燃料电池叉车本身也具备较为显著的技术优势,具体有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工作效率高。氢能燃料电池是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效率比传统内燃叉车提高30%;蓄电池叉车工作过程中电压会逐渐降低,造成工作效率降低,燃料电池叉车输出稳定,可使车辆在工作周期内保持最佳性能。

二是使用成本低。电动叉车先储后放,消耗电能的成本要比内燃叉车消耗的柴油等低很多,氢能燃料电池叉车则更低;氢能燃料电池叉车批量化生产后全生命周期成本低于内燃叉车和电动叉车;同时,相较于其他氢能车辆,氢能叉车成本低廉(低于氢能道路车辆成本的20%)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三是使用更环保。叉车的大部分应用场景为室内密闭空间,燃料电池在运行时基本无噪声,也不会产生废气,彻底改善了内燃叉车的废气排放以及其为库房所造成的恶劣空气质量,有利于库内养护和人员健康;燃料电池不存在蓄电池因不当处置而造成的环境问题。

四是时间、空间更节省。氢能燃料电池叉车完成燃料补充只需3分钟~5分钟,而锂电池叉车充电最短需要1小时以上,蓄电池叉车更是需要3小时~6小时,并且蓄电池叉车在昼夜连续工作时,每天需要更换2次~3次电瓶,额外增加了购买电瓶的费用;氢能燃料电池不需要特定的电池室或充电设备,因而相比蓄电池叉车,氢能燃料电池叉车可为物流配送中心节约5%左右的空间。

五是功能兼容性更强。氢能叉车集内燃叉车和电动叉车二者优点于一身,既具有内燃叉车优秀的连续工作能力,又具有电动叉车使用过程中零排放的特点,并且独具可回收再利用率达95%以上的优点。

六是工况适用性更高。氢能燃料电池叉车有更好的场景适用性,例如对于工作环境为储藏水产、果蔬等保鲜食品的仓库,内燃叉车工作时排放的废气会严重污染存储食品的新鲜性和安全性;同时,温度较低的工作环境会增加蓄电池叉车的电损,导致工作效率下降,在零下25摄氏度的工作环境下,蓄电池叉车更将无法正常工作,而氢能燃料电池叉车可以较好地应对低温特殊工况条件。

七是更好的市场推广性。氢能燃料电池叉车相比于道路运输车辆成本低很多,叉车属于场地作业车,只要在场地内建设自用氢气充装设备即可解决加氢难的问题,存在加氢站建设的瓶颈。

新氢动力负责人表示,新氢动力的产品覆盖面比较广,除了氢燃料电池叉车、环卫车等优质产品外,还有氢燃料电池重卡、渣土车、物流车等一系列产品。公司在产业布局上将紧跟国家步调,在站稳京津冀区域的同时,积极参与珠三角、长三角、中部城市群和海南等地区的氢能产业建设,完成相关新氢动力的产业集群布局。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