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清极能源开拓氢车市场“露锋芒”

日期:2021-12-02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12/02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极能源 燃料电池电堆 燃料电池客车

佛山市清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清极能源”)成立于2017年,核心技术主要来自清华大学近二十年的燃料电池研究团队,聚焦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以及发动机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与制造。公司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氢能示范城市的骨干企业,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佛山市种子独角兽企业、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等荣誉称号。  

2021年,是氢燃料电池产业的“起跑年”,氢能的应用在能源转化和碳中和的趋势下由此进入了快车道。佛山作为广东示范城市群的牵头城市,始终走在全国氢能发展前列。清极能源作为深扎于知名氢城佛山的本土企业,2021年在配套氢车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深耕本地氢车市场  

截至目前,清极能源产品已经实现公交车、物流车、环卫车等不同车型的推广与应用。  

10.5米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搭载清极能源E50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  

8.5米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搭载清极能源E50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  

2021年以来,公司市场拓展尤为迅猛:5月,搭载清极能源E50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9吨燃料电池保温车实现批量交付,投放珠三角地区进行物流业务运营。目前这批9吨保温车平均单车运行里程已经突破数万公里,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百公里氢耗低至2.4kg,实际用车续航里程可到400km以上,较好地解决了客户的里程焦虑。  

9吨燃料电池保温车  

9月,清极能源E100发动机系统匹配的全国首款18吨氢燃料电池翼展车发布。该车型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客户的要求,重新对车辆底盘进行设计,把储氢瓶放置底盘中,攻克了储氢瓶与发动机占用货箱空间的问题,整车的货箱空间与传统的燃油车相当。这款车将首先用于佛山当地汽车产业,进行零部件供应的物流运输。  

全国首款18吨氢燃料电池翼展车  

10月,《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氢能)市政、物流车辆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其中提到总质量超过12吨的洒水车、垃圾转运车应首先实现氢能化。提前布局燃料电池环卫车的清极能源,为配合南海区环卫车辆氢能化发展要求,已与环卫车头部企业取得深入合作,共同开发了18吨燃料电池洒水车、洗扫车等车型,该两款车型搭载清极能源E100发动机系统。  

18吨燃料电池洒水车  

公司从客户应用车辆的角度出发,积极提升发动机与环卫车整车和上装的匹配能力,为环卫车辆氢能化提供更多的思考和实践,有望率先分享此项政策所带来的红利。  

以上燃料电池车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故障率低,有效保证了客户的使用需求。基于多年积累的深厚应用经验,清极能源对即将迎来小爆发的燃料电池汽车增量市场非常有信心。公司将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不断探索燃料电池车辆应用场景。在瞄准广东示范城市群深耕本地市场的同时,积极布局全国市场。  

自主关键部件进阶  

清极能源优异的市场表现,是对其过硬产品技术实力的充分认可。公司开发的EQ系列燃料电池系统采用国产化电堆、自主开发的氢气再循环子系统,通过优化水热管理、氢空控制策略和故障诊断,实现精细的启停控制和怠速控制,兼顾了快速响应以及长寿命的要求。  

其中包括针对轻型物流车应用的E30、E45发动机系统,针对城市公交和中型物流车的E50、E60发动机系统,针对中重载型车辆与特种车辆的E80、E100发动机系统,以及针对重载应用的E120发动机系统。  

为满足自身作为系统厂商对电堆功率不断提升的需求,清极能源在开发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同时,在2020年10月开始重磅推出了HO系列金属堆产品。该系列电堆产品功率范围:50kW—150kW,是性能稳定、高度集成的金属双极板电堆产品,采用完全正向设计开发,关键核心材料均已实现国产化,可实现-30°C低温启动。  

2021年,清极能源继续不断打磨电堆及发动机系统产品,取得了有效成果:今年公司推出了新款HO150金属双极板电堆,功率达到150kW,体积比功率密度达到4.0kW/L。  

基于HO100电堆开发了E80发动机系统,针对中重型车辆应用;基于HO150电堆,清极能源开发E120发动机系统,应用于重载型车辆。发动机系统根据不同系统功率需求,升级氢气引射循环系统,已经实现30-120kW功率范围覆盖。其全系列发动机均搭载公司自主开发的引射式氢气循环系统,具有快速响应功率控制技术,电堆运行状态监测功能。  

除了持续夯实产品技术以外,清极能源还在加码扩建产能,在现有发动机系统2000台/年产能的基础上,筹划新增电堆及系统生产线,电堆和发动机系统的产能均达到5000台/年,为规模化生产做好了充分准备。  

2021年公司获得了华锋股份、粤科智成、长江资本等投资机构及老股东们的近亿元融资,这为其接下来的产品研发、产能扩张及市场拓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