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创造多项液氢加注世界纪录

日期:2021-07-09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刘义成

国际氢能网

2021
07/09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加氢 液态氢气

我国液氢加注技术上了新台阶。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北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下称“低碳院北美中心”)在美国俄亥俄州斯塔克地区交通局(下称“SARTA公司”)成功完成为期三个月的大巴车加氢演示,刷新了大巴车加注数量、加氢枪加注速度、车载储罐加满程度等多项世界纪录。

从实际运营情况来看,在实地测试条件下,低碳院北美中心基于潜浸泵的液氢加氢站为SARTA公司的10辆氢燃料电池大巴车和5辆氢燃料电池中巴车共加氢118次,累计氢气量3700公斤。

从具体的技术指标来看,单日液氢泵运行11.5小时,一杆加氢枪完成52次连续加注,总计1322公斤氢气,车载储罐平均填充度达到98.5%;两杆加氢枪在8小时内完成了30辆大巴车加注,车载储罐填充度低于90%,大巴车的加注数量、加氢枪加注速度、车载储罐加满程度都超过了之前的世界纪录。

同时,该技术的单泵平均加氢速度可达到4公斤/分钟,这已超过美国能源部为加氢站设定的2030年速度目标(双泵在8分钟内加注60公斤氢气)。

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火电、风电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国家能源集团重视并已确定了氢能产业的发展思路: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链整合相结合。产业布局在制氢、氢储运、加氢基础设施、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终端利用等方面;制氢包括三个方面:煤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化工副产氢;涉足氢的储运、加氢方面基础设施;液氢正是其重点推进的内容之一。

在液氢加注方面创造多项世界记录,彰显了国家能源集团在技术工艺方面的多项创新。

在低碳院北美中心开发的加氢系统中,泵被浸没在液氢储罐中,保持恒温。加氢过程中采用一种利用液氢作为冷源的独特工艺,可完全取代机械制冷系统并预冷氢气,不仅可提高加注速度,而且实现了即时启动、直接加注,无限制连续加氢。

技术和工艺改进的同时,也带来了设备成本和运营成本的降低。

通过简化设计和提高热效率,该加氢技术与现有加氢站技术相比,设备成本和运营成本各低30%、蒸发损失低50%、系统能耗低90%、维护成本低75%。液氢泵单泵加氢速度达到240公斤/小时,日加氢量达到2吨(相比之下,目前气氢加氢速度最高为100公斤/小时,日加氢量最高为1吨)。

“SARTA实地加氢演示证明,低碳院北美中心此项开创性的液氢加氢技术在保证有液氢供应的条件下,可实现安全、高效、大容量、无限制的连续加注。”国家能源集团方面认为,该液氢加注技术完全有能力为大型燃料电池车队提供快速、满装、无间断的加氢服务,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氢燃料与汽柴油平价。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