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4年4月16日】

日期:2024-04-17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4
04/17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EM电解槽 氢燃料电池海上交通船 海德威达

企业动态

1、中能建氢能公司与海德威达成战略合作

4月15日,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与海德威科技集团(青岛)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氢能储运、氢能利用和氢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通过积极探索投建营一体化发展模式、打造船舶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共同推动氢能产业链的跨越式发展。

2、蠡湖股份:我国首艘20.5米氢燃料电池海上交通船正在研发建造中

4月15日,蠡湖股份披露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投资者活动记录,对投资者非常关注的氢能源船舶业务介绍说,由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大清能船舶(大连)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首艘20.5米氢燃料电池海上交通船——“蠡湖未来”号已于2023年正式开工、正在研发建造中。

3、航天氢能两款燃料电池产品成功入选工信部产品公告

近日,工信部公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81批),航天氢能公司作为配套企业,提供的燃料电池核心动力燃料电池冷藏车以及燃料电池载货汽车底盘两款产品成功入选。

4、科润新材料完成C+轮第一批1.4亿元融资的交割工作

苏州科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23年底确定的C+轮第一批1.4亿元融资,于近日完成全部交割工作。公司C+轮第一批投资,由老股东架桥资本领投,建信北京投资等优秀投资人共同联合完成。科润新材料是国内质子交换膜材料头部企业之一。

行业大势

1、皖能电力:2023年公司30万千瓦燃煤机组实现了最高掺氨35%的平稳运行

近日皖能电力发布的2023年报显示,与氢能相关的业务主要体现在掺氨燃烧发电等。深入开展氨能掺烧、氨能脱硫脱碳和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技术、装备研发,统筹谋划氨能及利用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2023年公司30万千瓦燃煤机组实现了最高掺氨35%的平稳运行,最大掺氨量大于每小时21吨,标志着我国燃煤机组通过大比例掺氨实现清洁高效燃烧技术率先进入工业应用阶段。

2、宝丰拟募资100亿投向内蒙古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

宝丰能源披露的消息显示,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于2020年启动,2023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达478.11亿元,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95.34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宝丰能源烯烃总产能将大幅提升至520万吨/年。

3、时代电气5MW IGBT制氢电源助力国内首个万吨级绿电制氢项目成功产氢

近日,时代电气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明确表示,该公司的5MW IGBT制氢电源成功助力国内首个万吨级绿电制氢项目产氢。

国际视野

1、丰田“氢能电动车”2031年正式交付

近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签署协议,由丰田公司研发“氢能电动车”,用于载人和无人月球探测。2019年开始,丰田就已经开始和JAXA合作。此外,三菱重工也帮助丰田推进“Lunar Cruiser”研发,是一种在月球上行驶的电动车,还具备自动驾驶能力。此外,该车将由氢燃料电池提供动力,辅以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将废水转化为氢气和氧气来回收利用。据估计,它的续航里程为10000公里,进而将被用于探索南极地区。预计该月球车将于2031年正式交付。

2、比利时安特卫普-布鲁日港将试运行全球最大AEM电解槽

近日,比利时安特卫普-布鲁日港计划在核心地段安特卫普港的NextGen区试运行一台AEM 电解槽。这台AEM 电解槽将由Power to Hydrogen (P2H2)公司提供。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合作伙伴称这将是全球最大的AEM电解槽,而该系统将于2024年第四季度安装到位。

3、SolydEra、Bosal Energy和 VDL 合作共同推进SOFC燃料电池技术

近日,SolydEra、Bosal Energy和VDL签署谅解备忘录,为在 2024年夏季休假之前敲定全面合作协议奠定基础。据悉,根据合作协议,这三家公司将会合作推进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三方合作结合了SolydEra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和电解槽电堆方面的专业知识,Bosal Energy在开发热平衡系统方面的领先经验,以及VDL在制造、产业化和系统组装方面的经验。

4、德国朗盛研发高性能离子交换树脂,助力PEM电解制氢高效水处理

近日,德国朗盛研发出了高性能离子交换树脂,助力PEM电解制氢高效水处理。目前,朗盛公司的液体净化技术 (LPT) 业务部门正在与知名气体生产商讨论制定PEM电解制氢装置高效水处理标准的事宜。此外,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的初步应用测试结果使模拟工厂条件和优化使用最先进的 Lewatit UltraPure 离子交换树脂成为可能。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