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总投资600亿!内蒙古通辽零碳产业园探索‘氨-氢’路线

日期:2024-01-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1/04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氢能源技术

国际能源网获悉,2022年9月8日,中国天楹、内蒙古通辽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围绕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建设达成战略合作,并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十四五”期间共同打造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

2023年11月24日,内蒙古科左中旗风光储氢氨一体化产业园示范项目(储氢氨部分)备案通过。该部分总投资约64.69亿元,拟新建一座储氢氨站及其配套设施,共配置30套制氢单元,每个单元配置4套1000Nm³/h电解槽设备,配套合成氨单元3套,每套合成氨设计能力16万吨。据悉,该项目配套新能源规模130万千瓦,设计制氢能力5万吨/年,用氢场景为配套建设年产48万吨合成氨项目。

一、建设内容

1、零碳产业园

“十四五”期间共同打造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其中风力发电6GW、光伏发电4GW,重力储能2GWH,绿氢5万吨/年,绿氨30万吨/年,总投资600亿元人民币。

2、零碳产业装备制造中心

共同打造零碳产业装备制造中心,重点打造重力储能、绿氢、绿氨、生物质北方零碳装备制造业中心,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

3、通辽零碳产业母基金

共同发起通辽零碳产业母基金,设立子基金群,发起规模首期20亿元人民币。

4、研究机构

共同发起成立重力储能研究院、绿氢研究院、绿氨研究院、生物质能研究院。

5、零废、零污

围绕通辽城市和乡村零废、零污的运营和治理开展全方位合作。

6、双碳数据管理和监测平台

三方围绕通辽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共同推动打造通辽市双碳数据管理和监测平台,搭建蒙东零碳能源示范中心,为通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支持。

二、发展氨能,具备较强经济性

绿氨作为绿氢的重要载体,储运优势明显,未来可用于绿氢的大规模、长距离交易和运输。同时,绿氨也可用于火电厂燃料、船用燃料以及氨燃料电池等。

通辽地区风光资源丰富,风力和光伏发电成本均低于国内均值。该项目采用新能源+储能的绿电供电方式,使得绿氢绿氨生产和运输的综合成本显著降低。

同时,该项目利用氨作为未来氢的载体,采用一种新技术合成氨,在大大降低能耗的基础上大幅提高氨的产能。

在产品出路方面,氢气的价格极具优势。该项目通过新能源制绿氢绿氨,仅绿氢的销售就可以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随着国家对能耗双控的要求,上述收益还将进一步提升。此外,该项目还产生大量纯氧、氩气、氮气等副产品,每年还有至少千万级的收益。

三、链主带头串联上下游

此次中国天楹拟在通辽主导投建的零碳产业园正是计划采用风光互补提供绿电,以重力储能为核心,以技术相对成熟和成本相对低的碱性电解水工艺生产绿氢,再将绿氢以合成绿氨的储运方式输送至绿氢需求量大的地区作为制氢原料。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天楹将主动承担起产业链“链主”企业的角色,串联起产业链上下游,充分发挥对产业的引领、支撑和服务作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