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产「5吨/天氢液化系统冷箱」成功下线

日期:2023-12-15    来源:氢能联盟CHA

国际氢能网

2023
12/15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氢 航天氢能 氢能技术

12月8日,国内首台连续型转化换热器大型氢液化系统核心设备——“5吨/天氢液化系统冷箱”在北京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在液氢高效储运领域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并在智能化和单位能耗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产品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航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预计将于2024年投产。

这一产品突破了“液氮预冷—氢气克劳德循环制冷液化工艺”“大型深低温卧式冷箱集成”“大承载力—高可靠性氢透平膨胀机”“连续型高效正仲氢转化换热器”“集故障诊断—自动启停—变工况自适应控制于一体的先进智能控制系统”等五大液氢设备生产领域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20余项,实现了氢透平膨胀机、控制系统、催化剂、连续型换热器等核心部件的自主设计集成,具有换热效率高、产量大、安全可靠等特点。

同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六院101所牵头的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液氢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在北京召开,研发创新平台主要围绕液氢的制取、储(贮)存、运输、加注、应用及安全等方面开展工作,将为今后推动氢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高效协调沟通交流机制奠定基础,支撑引领液氢技术进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最大的航空航天企业之一,主要从事航空航天技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研发产品涵盖从卫星、火箭到飞机等多个领域。旗下六院101所从上世纪60年代起便从事液氢生产和应用技术研究,建成国内唯一的氢氧火箭发动机试验基地,为我国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芯一级氢氧发动机、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上面级氢氧发动机为代表的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提供研制试验保障,助推北斗导航、火星探测、空间站建造等一个个国家重大航天工程顺利实施。

近年来,101所围绕国家“双碳”发展目标,布局和谋划氢能项目发展,积极开展氢液化装备、液氢储运、加氢站、车载液氢供气系统及氢能装备检测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成功研制了国产2吨/天氦膨胀制冷氢液化系统,并入选国家能源局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建设了国内首座商用氢液化工厂,建成国内首座液态储氢加氢站,研制了国内首套车载液氢供气系统,建立了国内首个氢液化设备测试平台等。制定了17项液氢国家、行业标准,形成了以液氢为技术路线的系统级和零部件级产品型谱,培育和孵化了专业的产业化公司——航天氢能。

航天氢能成立2年来,在低温高速旋转热力学和结构力学难题、连续型高效正仲氢转化技术、深低温高真空精密测控与传导技术、多级换热流动匹配与热管理流程优化以及液氢的低闪蒸高效接收输送储存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后续将持续推动液氢技术向国民经济领域转化,推进氢能行业技术进步。图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