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未势能源受邀出席2023上海智慧能源展览会并发表演讲

日期:2023-11-15    来源:未势能源

国际氢能网

2023
11/15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温液态储氢技术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汽车

11月15日, 2023上海智慧能源展览会(2023 Smart Energy Expo)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同期举办“中日氢能产业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及第三国合作论坛”,来自全球氢能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权威专家,就中国、日本以及第三国氢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最新动态、发展趋势、分工格局、相关对策等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作为国内领先的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企业代表之一,未势能源应邀出席论坛,氢能技术开发部总监王东雨发表《燃料电池重载车用储氢技术分析》主题演讲,分享未势能源在氢能储氢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与实践经验。

燃料电池重载车用储氢技术发展

面临多重阻碍挑战

演讲期间,王东雨围绕“成本、安全、技术” 三大共性难题,详细分析了燃料电池重载车用储氢技术发展与应用现状,并重点介绍了未势能源在氢能商用车领域的典型车载储氢技术指标,以及在氢能车辆及产品应用安全方面的破局之道。

他认为,在成本方面,受原材料成本、推广规模小等因素影响,行业无明显降本趋势;在安全方面,泄漏监测无准确依据,存在氢气泄漏安全隐患、安全焦虑;在技术方面,受特种设备认证法规严苛限制,导致技术迭代慢,补能效率低,限制了加注速度,且行业内大多侧重于零部件的验证,缺少整车级工况验证。

他表示,未势能源基于燃料电池汽车氢安全系统控制策略及市场应用需求,重点围绕燃料电池重载车用储氢系统,从零部件性能到整车工况进行了多维度试验验证车辆的安全性,并通过优化产品设计、智能控制策略,以防碰撞、防泄漏、防积聚、防火源为目标,持续提升产品的高性能、高密封与高安全,自主研发推出的70MPa IV型储氢瓶、瓶口阀、减压阀、电磁关断阀等产品,获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实现了“零”氢泄,产品综合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安全标准远超国内外通用安全标准准则,为氢燃料电池车辆大规模推广应用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与安全性能验证。

图片

气态储氢与低温液态储氢技术

实现多项重要突破

王东雨认为,大容量快速充装气态储氢与低温液态储氢技术,作为两大关键核心技术,对氢燃料电池重载车辆实现规模化、长距离应用推广,极具推动意义。因此,未势能源以产业化为导向确定研发目标,围绕“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各环节开展氢能工程技术研究,积极推进氢能规模化储运与加注利用。

在大流率加氢技术及关键装备方面,实现耐低温、高安全、高性能等多项关键技术突破,自主研发的大功率瓶口阀外漏率≤0.6Ncc/h,低温兼容-60℃,电磁阀寿命突破20万次,大功率加氢口外漏率≤0.6Ncc/h,内置过滤器精度10um,液氢系统可携带不少于80kg液氢、能为发动机供应1.87MPa的常温氢气,整体系统储氢质量密度不小于8%,液氢气瓶的静态蒸发率不超过3%/d,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液氢无排放加氢工艺及液氢加氢撬方面,未势能源自主研发的“液氢加氢撬”是国内首台实现“液-液加注”的民用液氢加注装置,加注流量≥8kg/min,单次充装车载液氢瓶的时间仅为10 min,突破了超临界压力下液氢加注工艺,充装压力达到1.6MPa,并且已通过气密、气压、氦检漏、液氮低温工况测试试验。

目前,未势能源的车载液氢技术已衍生到航空、船舶以及固定供氢领域,完成了船用液氢供气系统研制并获得中国船级社颁发首张原理认可证书。

现场交流环节,“国际合作”成为焦点话题。王东雨表示,未势能源将继续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务实的合作,积极拓展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相关领域全球范围的创新合作,也希望能够将中国市场积累的产品开发及应用经验融入到国际市场,为合作伙伴提供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全方位的支持,助力全球绿色能源转型。

此次分享,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发展氢能产业的决心与信心,也展现了中国自主品牌在氢燃料电池技术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为未势能源“出海”国际市场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