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张晓强:开展多元示范应用,构建绿氢发展新格局

日期:2023-11-13    来源:氢启未来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11/13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内燃机 氢能产业 氢能交通应用

11月7日上午,2023年中国氢能产业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来源:佛山公共电视台)

张晓强在致辞中提出,今年以来乌克兰危机持续、巴以新一轮冲突,加剧国际能源价格波动,各国更加注重能源供应的本土化、清洁化,加大风、光、氢能等产业的发展力度。

我国的双碳工作持续推进,新型能源体系顶层设计正在谋划当中。氢能作为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以及长周期储能方式和重要工业原料,应该在新型能源体系中发挥独特作用,对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据张晓强介绍,去年3月国家氢能规划发布以来,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氢能试点示范项目落地提速,各地加快产业布局,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氢能联盟今年9月发布的白皮书显示,2022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售量 3,367辆,保有量12,682辆,同比增长36%。建成加氢站358座,同比增长超过40%。

今年1-9月,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销量均在2,800辆以上,保有量已接近16,000辆。同时绿氢项目备受重视,据有关机构的数据,2021年我国新增绿氢产能2万吨,2022年进一步上升至3.3万吨,而2,000年还不到5,000吨。

我国西北地区规划绿氢项目到2025年,产能将达到70万吨。10个省份规划到2025年,绿氢产能高达104万吨。今年8月,中石化新疆库车年产2万吨的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绿氢规模化、工业化应用实现零的突破,显示绿氢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展望未来,氢能产业1+N政策体系将逐步完善,促进、有效解决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成本高、储运难、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监督管理滞后等问题,为氢能绿色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随后,张晓强就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发表意见:

第一,要坚持氢能的绿色发展方向,发挥氢能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将绿氢作为消纳新能源电力、促进新型电力体系安全平稳运行的重要力量。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突破一些业界反应强烈的政策障碍,进一步改进可再生能源制氢的项目管理,创新电价优惠税收优惠、要素保证等措施,促进氢电耦合发展。同时优先用好工业副产氢,合理布局海上风电制氢等,结合资源禀赋,选择制氢路线,保障氢源供给。

第二,我国西北等地区风力光热资源丰富,但本地对大规模风光电力的消纳能力不强,距主要消费电力的东部地区距离远。有专家预测,到2025年 我国的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将达到12亿千瓦。对快速发展的绿电绿氢如何有效利用,以及保障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科学统筹规划,协调推进落实。

第三,进一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科技创新是氢能产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也是降低制、储、运、用各环节成本的关键。特别是绿氢,要加快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等材料创新,推进PEM制氢、储氢加注装备、氢内燃机等创新和应用。促进低温液氢、液氨、有机液体储运、盐穴储氢管道输送等技术创新,发挥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为氢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第四,积极拓展绿氢在交通、工业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绿氢在交通领域应用起步较快,但技术设施建设仍有提升空间,缓解加氢焦虑、创新混合建站模式等是关键。同时,绿氢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潜力还远未释放,应该加快降低绿氢成本,推动钢铁化工石化等产业灰氢转绿,构建低成本规模化的储运体系,开展多元应用示范。

张晓强同时提到,为推动绿色氢能的应用和加快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发展,此次氢能大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将与中国氢能联盟佛山仙湖实验室一起,在"可再生氢100行动"倡议下,发起"氢行行动"倡议,鼓励骨干企业带头,开展全场景、高品质绿色化氢动力交通应用,形成百战万辆的新发展格局。

第五,切实优化氢能产业发展制度环境。绿氢发展亟待制度创新,要在科学安全发展的前提下,充分体现氢的能源属性,理顺氢能产业及基础设施的管理体制,明确审批管理程序。健全各环节、各领域的安全规范和标准体系,促进氢能产业行稳致远。

最后,张晓强表示,广东省是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佛山是氢能先行先试、创新发展的代表性城市,希望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用好制度优势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探索更多的新模式和新路径,为全国氢能的绿色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也希望参会的政、产、学、研、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等各方代表,就绿氢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开展充分交流,共同谋划绿氢的美好未来,为推进双碳工作贡献智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