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转型金属铂金发挥关键作用

日期:2023-11-01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氢能网

2023
11/01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技术 氢能产业 材料学

从日前在德国不来梅(Bremen)举办的氢技术展览会上传递出来的信息显示,到2035年,绿氢电解项目预计将增长30倍,达到约500吉瓦,而在未来十年,平均化成本将与灰氢持平。考虑到当前氢经济的发展势头,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预计,到2030年,氢气应用相关的铂金需求将占铂金总需求的约20%,其中氢燃料电池车将占这一需求的大部分。

英国先进推进中心(APC)发布了一份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及大型SUV和货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成本研究报告。APC预计,到2030年,300英里续航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安装成本将降低约50%,而电池成本预计将降低21%至27%。APC认为燃料电池的每英里成本经济可行性于“高级”SUV和商用货车。APC预测,到203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不包括重型车)的产量将达到140万辆,但同时指出,纯电动汽车普及率的提高将导致锂供应受限。在锂电池受限的市场中,APC预计到2035年,氢燃料电池车的产量将达到590万辆。

f4fbd962a6a241edb296606408c6a1f9.png

ba79d9df6f2c41329e6a190fe5082c2c.png

9a6b84476ae140b8a42540cbcb16ce50.png

无独有偶,WPIC的预测也显示,到2035年,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的氢燃料电池的普及率将达到3.2%。这一预测与汇总的地区氢路线图保持一致,并且介于APC的氢燃料电池市场份额预测的1%至6%之间。

“由于规模经济的增长,预计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将下降约50%。尽管预测范围很宽,到203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份额(轻型车+重型车)将达到个位数的中间值(5%-9%)。”WPIC认为。

此外,生产绿氢的质子交换膜电解槽也将是铂金需求的一大驱动因素。综合影响下,结合WPIC在在氢技术博览会上看到整个氢价值链的持续发展,预测到2030年,氢经济相关的铂金需求可能占铂金总需求的20%左右。

但对于铂金而言,WPIC进一步表示,作为投资资产,除了铂金价格仍处于历史低位、远低于黄金和钯金以外,一方面,WPIC的研究表明,从2023年起铂金市场将进入连续短缺时期。“由于南非电力短缺和报废催化剂回收率下降,铂金供应仍然面临挑战。”

另一方面,汽油车中铂钯替代将推动汽车领域的铂金需求增长。“铂金减少有害的汽车尾气排放,降低工业应用中的能源消耗和排放,对风力涡轮机行业所需纤维玻璃的生产至关重要,也是通过绿氢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推动者。”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