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氢化酶:打造一种更便宜的新型氢载体

日期:2023-10-27    来源:CHC氢能大会

国际氢能网

2023
10/27
15: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载体 氢能储存 氢能运输

为了使人类从化石燃料转向更环保的能源,日本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材料,能够以更高效、更便宜的方式储存氢能。这种新型氢能载体甚至可以在室温下储存能量长达三个月。此外,由于这种材料是镍基的,它的成本相对便宜。研究结果发表在《欧洲化学杂志》上。

随着人类与持续的气候危机作斗争,研究人员关注的一个途径是向氢等替代能源的过渡。几十年来,九州大学一直在研究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和储存氢能,以实现碳中和社会。

九州大学(Kyushu University)国际碳中和能源研究所的Seiji Ogo教授领导了这个研究小组,他说:

“我们一直致力于开发能够储存和运输氢能的新材料。以气态运输它需要大量的能量。另一种储存和运输氢原子的方法是将氢原子‘分裂’成它的基本成分——电子和质子。”

许多候选者被认为是可能的氢能载体,如氨、甲酸和金属氢化物。然而,最终的能量载体尚未建立。

“所以,我们向大自然寻求暗示。有一种被称为氢化酶的酶,它们能将氢催化成质子和电子,并能储存这些能量供以后使用,即使在室温下也是如此。”

“通过研究这些酶,我们的团队能够开发出一种新的化合物。”

他们的新化合物不仅能够在室温下提取和储存电子,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它可以作为自己的催化剂来提取电子,这是以前的氢能量载体所不可能做到的。研究小组还表明,这种能量可以储存长达三个月。

Ogo还强调了一个事实,即这种化合物使用了一种廉价的元素:镍。到目前为止,类似的催化剂使用了昂贵的金属,如铂、铑或铱。既然镍是氢能源储存的可行选择,它有可能降低未来化合物的成本。

该团队打算与工业部门合作,将他们的新发现转化为更实际的应用。

Ogo总结道:

“我们还希望改善储存时间和效率,并研究将更便宜的金属用于此类化合物的可行性。”

“希望我们的发现将有助于实现脱碳的目标,这样我们就可以建立一个更绿色、更环保的未来。”

九州大学(Kyushu University)鸟瞰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