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欧阳明高:我国氢能源汽车技术攻关仍待加强

日期:2023-10-26    来源: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10/2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汽车技术 氢燃料电池技术 氢能产业

当前,全球范围内碳减排形势严峻,同时在现存能源结构下,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不确定性增强。以此为背景,世界各国纷纷将氢能作为碳减排和汽车电动化的重要解决方案。氢能因此迎来快速发展的宝贵机遇。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氢燃料电池也是各国能源领域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商用车领域前景广阔。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保有量已超过1.6万辆。专家分析,当前我国氢能已经从关键技术的研发阶段开始转向产业化发展阶段。如何促进核心技术突破与基础设施完善,不断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应用示范,已成为当下全产业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面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氢能源汽车需重点围绕电池材料、储氢材料等方面加强攻关,实现技术自主可控。

欧阳明高表示,商用车的新能源化是大势所趋,目前主流解决方案有电动和氢能两条技术路线。其中,电动车技术已自主可控,产业链完备,竞争力强;氢能源汽车在电池材料、储氢设备材料等方面还需要加强攻关,预计未来3-5年能实现自主可控。

有专家分析,基于“双碳”目标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需要,结合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驱动,未来十年行业将开启一个由氢能汽车、电动汽车组成的氢电并存的局面。

关于如何促进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推广应用,欧阳明高认为,一方面,要解决加氢站建设、制氢政策等问题;另一方面,需要寻找具有盈利性的应用场景实现产品和核心技术的突破,然后再逐步推广至市场中。

欧阳明高认为,氢能技术不仅仅适用于交通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可能只占实际应用的20%,另外80%可广泛应用于电力、化工、冶金等很多领域,值得长期深耕。

近期,欧盟称将对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在汽车行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对此,欧阳明高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优势明显,底气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只要技术不被颠覆,市场就无须担心。

作为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新起之秀,也是陕西国有企业混改的第一批企业,质子汽车主推氢能和电能两条技术线交织而成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其产品目前已大范围覆盖上海、天津、唐山、淄博、榆林、重庆等重点新能源商用车示范城市,助力当地运输市场节能减排,相较传统燃油车,也为用户创造着更多的收益。质子汽车始终强调自我驱动创新,通过核心技术创新、商用模式创新、销售模式创新等多方面创新使得企业本身及其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将更加适应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能源商用车市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