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用氢气作燃料,一汽解放“试产”为内燃机续命?

日期:2023-10-17    来源:第一氢能与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3
10/17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汽解放 氢内燃机 氢能企业

10月16日,一汽解放在互动平台表示,氢内燃机作为“双碳”实现路径之一,一汽解放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2022年首发点火后,一直在推进开发工作,目前已进入整车试制阶段,计划2024年3月交付用户示范运行。

具体来看,该发动机是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属13升重型发动机,运转功率超500马力,指示热效率突破55%。有助于解决新能源商用车1000公里以上长续航、重载、安全可靠等关键难题,是更具优势的碳中和商用车解决方案。

顾名思义,氢内燃机也叫氢燃料发动机,以传统内燃机为基础,通过改变燃料供应系统、喷射系统以及燃料等,燃烧氢气产生动力,从而驱动车辆的行驶。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烧氢气的发动机,其基本原理与普通的汽油或者柴油内燃机的原理一样,同样是按照吸气——压缩——做功——排气4个冲程来完成化学能对机械能的转化,只是氢内燃机里的燃料是氢气。

氢内燃机的供氢系统与氢燃料电池车相同。与燃料电池相比,普通氢燃料内燃机成本比常规汽油机成本仅高15%左右,是现阶段燃料电池价格的1/10甚至1/20,远低于燃料电池,具有成本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870年瑞士工程师就发明了第一台氢内燃机,第一台实用的汽油内燃机则是在1876年才问世,也就是说氢内燃机比我们熟知的传统内燃机要更早诞生。

然而,在一百多年时间里,氢内燃机的发展几乎陷入停滞。包含氢燃料汽车在内的氢能路线,因为具备补能时间短、能量效率高、无污染寿命长等优势,但是架不住高成本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和高昂的基础设施布局,被电动汽车逆风翻盘。

随着时代的发展,商用车驱动科技加速进化。毫无疑问的是,清洁、零排放是未来商用车的关键属性。不过,零排放并不意味着内燃机的消亡,多家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氢内燃机产品。在实现了清洁的同时,保留了内燃机的荣光。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