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清华大学联合共建的大型碱性电解水制氢机组试验检测平台竣工

日期:2023-10-09    来源:清华新闻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10/09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碱性电解水制氢 中国能建 氢能产业

9月27日,8MW级大型碱性电解水制氢机组稳暂态特性试验检测平台竣工仪式在北京电力设备总厂举行。来自中国能建集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房山区发改委、华北电力设计院、中能建氢能公司、清华大学电机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出席活动。

康重庆致辞

鲍威致辞

杨跃民致辞

竣工仪式由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曾俊德主持。中国能建集团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总经理裴爱国,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鲍威分别围绕中国能建创新发展及氢能业务布局、测试平台的先进性和创新性、电解水制氢标准制修订工作等进行了介绍。

中国能建装备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跃民致竣工辞,表示将依托建成的8MW级大型碱性点接受制氢机组试验检测平台建立完整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体系,开展标准化测试。

竣工仪式合影

仪式结束后,嘉宾们参观了测试平台制氢车间、中控室、电力电子试验大厅、特种工业汽轮机厂及电解槽组装车间。

座谈会现场

座谈交流会上,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和北京电力设备总厂的代表分别作题为“大型电解水制氢系统的稳暂态特性测试的标准、检测探索”“电解水制氢装备研发制造现状及布局”的报告,与会人员针对氢能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电解水制氢标准体系需求及发展进行了交流。

测试平台

本试验检测平台由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共建。清华大学电机系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能源电力储能装备与系统集成技术研发中心支持,在行业内率先编制了“低温电解水制氢的稳暂态运行性能指标及测试方法”标准,形成了“碱性电解水制氢装备的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标准。基于上述领先的标准与规范体系,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调试,建成了可测试1000至1500标方每小时产氢量的碱性电解水制氢机组的试验检测平台。平台面向新能源电力的典型应用场景,构建了创新性的电解水系统全景监控与安全防护体系,具有安全等级高、动静态扩展能力强、检测指标丰富等特点,在制氢机组性能检测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试验检测平台的建成将规范现有大型电解水制氢机组的运行测试规程,为国家大型电力能源基地的制氢设备选型和设计优化提供量化指导。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