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欧盟批准《替代燃料基础设施部署条例》

日期:2023-08-16    来源:氢能联盟CHA

国际氢能网

2023
08/16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氢能 氢能项目 加氢站

近日,欧盟理事会批准了《替代燃料基础设施部署条例》(AFIR:Alternative Fuel Infrastructure)的最终协议,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设定了明确的量化标准,主要城市节点以及TEN-T核心网络沿线每200公里部署一个同时为汽车和卡车服务的加氢站,为在欧盟和成员国部署加氢站基础设施提供了基本框架。

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氢能汽车发展桎梏

目前,欧洲的加氢站部署数量相对较少,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氢能汽车的广泛应用。

根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报告2022》报告数据,截至2022年底,全球共有829座在营加氢站。东亚地区在营加氢站577座,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位居全球首位。北美新增加氢站仍以液氢加氢站为主,在营加氢站60座。欧洲加氢站建设速度减缓,在营加氢站仅176座。

因此为了确保氢燃料运输在整个欧洲的发展,AFIR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如下规定:

1、从2030年起,必须在所有主要城市节点以及TEN-T核心网络沿线每200公里部署一个同时为汽车和卡车服务的加氢站;每座加氢站还必须拥有每天至少一吨的加氢能力和70兆帕加氢机。如果该加氢站建在年平均日交通量低于2000辆重型车辆的道路沿线,允许每日容量减少最多50%;

2、AFIR要求,TEN-T加氢站应位于路边,或距离TEN-T出口10公里的车程范围内。加氢站运营商收取的价格“应合理、容易、清晰可比、透明和非歧视”,开始加氢之前应该向用户明确显示每公斤氢的临时价格。且氢燃料汽车的用户必须能够使用支付卡或非接触式设备在充电或加油点轻松付款,无需订阅。

预计这将促使欧洲于未来十年新增数百个氢气加氢站,从而有望解决氢能供应问题。

从2030年起,必须在所有主要城市节点以及TEN-T核心网络沿线每200公里部署一个同时为汽车和卡车服务的加氢站

专注于重型卡车的补能需求,同时兼顾轻型车辆

AFIR法规指出,重型车辆是最有可能在早期大规模部署氢动力汽车的领域。“在市场部署的早期阶段,将上市的车辆类型和将广泛使用的技术类型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在氢能战略中……重型部分被确定为最有可能早期大规模部署氢动力汽车的部分。”

因此,AFIR规定加氢站应专注于重型卡车的补能需求,但同时允许公众为轻型车辆进行补能。

AFIR是在2014年《替代燃料基础设施指令》(Alternative Fuels Infrastructure Directive, AFID)的基础上修订而来。并由欧盟委员会于2021年7月14日作为欧盟“Fit for 55”减排方案的一部分正式提出。该减排方案包括一系列管理行动,旨在通过适当的政策措施,使欧盟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在2030年与1990年相比,至少减少55%,并与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

据了解,该条例将于夏季过后在《欧盟官方公报》(Official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Union)上公布,并将在公布后的第20天生效。图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