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4座加氢站日均加氢量达600公斤 重庆石油做强绿色产业链赋能成渝经济圈

日期:2023-06-16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周高利

国际氢能网

2023
06/16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氢电服 储氢井 加氢站 加氢服务

长江奔流,山脉连绵。

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近年来,重庆石油坚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高质量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从重庆主城乘车100多公里,就来到成渝经济区东部中心城市涪陵。依托涪陵页岩气田资源,重庆石油涪陵LNG工厂在城区20公里外的白涛工业园区里依山而建。这是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唯一的LNG工厂,全国首个页岩气集输站——白涛集输站与其相邻。

“涪陵页岩气田将开采的页岩气集中至白涛集输站,脱水后,每天输送给LNG工厂大约100万立方米。”该工厂技术部负责人雷德军20多岁进入大山,一干就是9年,成长为技术骨干。“页岩气进入工厂后,进一步脱水脱碳,满足条件后,先净化、再液化,然后存入LNG储罐,由管线输送至装车站装车。”

随着“气化长江”深入实施,LNG因绿色洁净、储存高效等特点受到市场青睐,广泛用作工矿企业、运输工具燃料,在城市调峰期间,还能保障居民用气。

“一天满负荷加工能力100万立方米,能装30多车LNG。”LNG工厂负责人高翔介绍。1月至5月,该工厂加工页岩气1.3亿立方米,生产8.7万吨LNG,除了检修期,均实现满负荷运行。

为进一步发挥页岩气产业链优势,重庆石油与北化院、安工院、工程建设公司等单位一道,整合优势资源,攻坚氦气提纯。

氦气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医疗、半导体等领域,提纯难度较大。去年11月,涪陵LNG工厂BOG尾气提氦项目首期工程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产出纯度为99.999%的氦气产品,达到设计值。这是中国石化首个高纯度氦气提纯项目和“十条龙”攻关项目,首期工程一年可产高纯度氦气20吨。

有页岩气资源作为保障,重庆石油涪陵LNG工厂二期项目即将启动,建成后能与一期项目互联互通。目前,雷德军正和重庆石油、江汉油田的同事一同备战这场硬仗。“一期是我们的青春,二期是我们的荣誉,一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他和同事们信心满满。

在销售终端,重庆石油围绕“打造成渝绿色交通走廊”,加快新能源网点布局,推进加氢站、充电站、LNG加注站等综合能源站建设,推动洁净能源利用示范。

重庆首座加氢站——重庆石油半山环道综合加能站已投运一年多,集加氢、加气、充电、汽服等功能于一体,目前为重庆首批氢能示范公交车和庆铃集团首批氢能物流车辆提供加氢服务,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应用储氢井技术。

在长寿区,重庆石油所属的晏家加氢母站已通过交工验收,即将投运。作为重庆首个加氢母站,这一供氢中心整合川维化工资源技术优势和重庆石油销售网络优势,打通氢能产、供、销产业链,实现一体化自主运作。川维化工制氢中心提纯生产出高纯氢,通过管道输送至加氢母站,经过增压后,由管束车配送至加氢子站供氢能汽车使用。

重庆石油还打造了氦气、储氢井等4个领域职工创新工作室,以产业发展带动技术创新,推动经营业态升级。坚持一体化理念,联合江汉油田、川维化工和科研单位,探索资源全生命周期集约利用,努力拓展发展新空间。

截至6月中旬,该公司已投运4座加氢站,日均加氢量600公斤。“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30座加氢站、1座供氢中心,为打造“成渝氢走廊”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