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2023年政府重点绿氢项目产能超40万Nm³/h,超2GW电解槽需求

日期:2023-06-09    来源:氢云链

国际氢能网

2023
06/09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项目 电解槽 制氢项目

在双碳政策体系下,绿氢作为零碳技术,相关项目已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纳入年度重点项目。而随着时间进入6月,全国目前已有24个省级行政区公布了2023年重点项目,此外城市群地区大多也悉数公布。在《投资超1500亿!城市群地区公布98项2023年重点氢能项目》文章中,城市群98个项目中氢气生产项目数占比最高,达28%,而其中绿氢占比过半。

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公布年度重点项目,绿氢项目进一步增多。据氢云链统计,在已公布的地区中,省级和城市群地区的市级年度重点绿氢项目共有18个,项目特点如下所示(注:内蒙古地区项目未公布,其他非城市群地区的市级项目未统计):

1、绿氢产能超40万Nm³/h,电解槽需求达2.2GW,总投资330亿。18个绿氢项目中,有14个公布了绿氢的产能,总规模达40.81万Nm³/h,15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额,总额为308亿元,根据项目规模来看,18个项目总投资额近330亿,预计将诞生2.2GW的电解槽需求。

2、单项目规模进入万吨时代。随着新疆库车项目的推进,目前国内绿氢项目规划年产能达到万吨级已较为常见,18个项目中7个达到万吨级,占比38.9%。

3、河北项目数和投资规模最高,宁夏产能“一骑绝尘”,非城市群地区的规模显著大于城市群地区。河北省目前公布了9个绿氢项目,总投资为63.7亿,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均为最高;宁夏虽然只有3个项目,但是产能达到了26.7万Nm³/h。非城市群地区单项目规模显著小于城市群地区。

4、投产率不低于27.8%,产能6.52万Nm³/h。18个项目中,计划投产的项目有5个,绿氢产能为6.52万Nm³/h,其中多数产能目前已完成电解槽的招标工作。此外由于其余项目未明确是否投产,故实际投产率预计高于27.8%,而从项目规划来看,剩余近2GW的电解槽需求将在未来两年内释放。

一、整体情况:电解槽需求预计达2.2GW

截至目前,省级和城市群地区市级的重点绿氢项目共计18项,其中有14个公布了绿氢的产能,总规模达40.81万Nm³/h,15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额,总额为308亿元。18个项目的电解需求预计达2.2GW。

7个万吨级项目。18个项目中,有7个项目的绿氢年产能预计达到万吨级,分别是吉电股份大安风光绿氢制氨项目、中广核灵武100万千瓦新能源离网制氢项目、宁夏鲲鹏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绿电制氢项目、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应用示范扩建项目、河北鸿蒙新能源有限公司康保县可再生能源制氢和液化工厂项目和佛山市佛铁制氢发展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区佛铁制氢项目。

二、地区分布情况:宁夏产能占比过半

河北项目数占比五成,宁夏产能占比过半。如图表1所示,18个项目主要分布在河北、宁夏、河南、广东、吉林、江苏和山西7省,其中有9个位于河北省,占比50%,9个项目中有7个公布了绿氢产能,总规模为28100Nm³/h,占比仅有6.9%,但投资规模达63.7亿。而宁夏3个项目产能达26.7万Nm³/h,总投资则为36.8亿。

图表1 绿氢项目地区分布情况

来源:氢云链

以基于示范应用的小型项目为主。结合地区分布和投产情况来看,当前项目以小型的新能源发电配套项目为主,风光发电规模大但绿氢产能低,以并网做下游的应用示范为主。大型的规模化绿氢产能项目多数还处于前期的工作建设和规划中。

二、投产情况:以河北地区为主

5个计划投产项目4个位于河北。18个绿氢项目中,公布计划年内投产的有5个,占比27.8%,对应产能为6.52万Nm³/h。由于其余项目多数未明确年内是否投产,预计实际投产率高于27.8%,但其余多数项目规模较大,故实际投产率预计不超过38.9%,投产的绿氢产能预计不超过7万Nm³/h。而5个计划投产的项目有4个位于河北地区。从其余13个项目规划来看,预计剩余近2GW的电解槽需求将会在未来2年内释放。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