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领跑”氢能应用!从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看当前氢燃料电池车辆发展

日期:2023-06-02    来源:全球氢能

国际氢能网

2023
06/02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产业链 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推广正在为氢能发展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作为氢能应用的先导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全球受到高度重视,我国也已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推广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并初步掌握了关键零部件等核心技术。随着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以及氢能产业链企业加紧补链强链,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向更多场景推广示范应用,并带动氢能产业发展打开更大空间。

5月23日-25日,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会上车辆展览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包括一汽、东风、长安等品牌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达30辆,展会现场,氢车琳琅满目,对比其他领域应用,不难看出,当前,氢燃料电池汽车“领跑”氢能应用。

01 一汽

J7燃料电池牵引车

J7燃料电池牵引车整车尺寸为长7415*宽2550*高4000mm,搭载上海重塑130kW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匹配70MPa 210L*10储氢系统,整车控制系统为一汽解放自主HCU,续航里程超600km,可适用于干线运输和城间物流。

新J6L燃料电池洒水车

新J6L燃料电池洒水车整车尺寸为长8740*宽2530*高2965mm,搭载上海重塑56kW燃料电池系统,匹配35MPa储氢系统,整车控制系统为一汽解放自主HCU,续航里程超400km,可适用于市政环卫。

领途燃料电池物流/冷藏车

该燃料电池车整车尺寸为长5995*宽2200*高3320mm,整搭载佛山清极84kW燃料电池系统,匹配35MPa 270L*2大容量储氢系统,整车控制系统为一汽解放自主HCU,续航里程超500km,可适用于城市物流/冷藏。

02 东风

东风氢燃料电池卡车D95-700

东风D95-700氢燃料电池卡车车辆尺寸为6995*2550*3300mm ,整车搭载东风自主60kW燃电系统,匹配容量为580L储氢系统,深度开发的能量管理系统,氢系统工作续驶里程超过380km,满足客户城郊物流运输需求,可满足客户城郊物流运输要求,目前已在湖北省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示范运营。

东风氢燃料电池卡车D96-700

东风D96-700氢燃料电池卡车车辆尺寸为8480*2500*3760mm ,整车搭载东风自主80kW燃电系统,匹配990L的超大容量储氢系统,深度开发的能量管理系统,氢系统工作续驶里程超过420km,可满足客户中、长途物流运输需求,目前已在湖北省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示范运营。

岚图梦想家全功率FCV

打造东风高端氢能车型,助力东风品牌形象突破,岚图梦想家全功率FCV搭载东风自主130kW燃料电池系统,匹配70MPa储氢系统,NEDC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00km,-30℃低温冷启动,具备高集成度、高效率、低噪声、长寿命等技术优势。主要应用于共享汽车、网约车、公务出行等使用场景,已逐步在武汉市、湖北省及各示范运营城市群推广示范运营。

03 长安

深蓝SL03 730氢电版

长安深蓝SL03 730氢电版整车尺寸长4820*宽1890*高1480mm,轴距2900mm,搭载EPA1全电数字平台,可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整车馈电氢耗0.65kg/100km,满氢满电综合续航里程可达730km,是长安汽车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成果的重要载体。

深蓝S7

长安深蓝S7整车尺寸长4750*宽1930*高1625mm,轴距2900mm,深蓝S7氢电版延续了深蓝SL03的家族式设计风格,搭载深蓝自研的氢燃料电池系统,CLTC氢耗低至0.73kg/100km。

04 宇通

氢燃料洗扫车

宇通氢燃料洗扫车整车尺寸为9720*2490*3150mm,搭载165L*6的大容量氢气储存装置,仅需8分钟即可加满氢,做到真正低碳零排,可应用于城区各类道路的路面洗扫保洁、路标、广告牌清洗等场景。

氢燃料牵引车

宇通氢燃料牵引车整车尺寸为7405*2550*3565mm,搭载210L*8的大容量氢气储存装置,燃料电池系统和车载储氢系统分别通过55项和21项安全检测,氢系统逃逸格栅+精准侧漏+紧急断气阀主动安全结构设计,保障整车使用安全、可靠。可应用于港口、钢厂、电厂、矿场等短驳场景。

氢燃料公交车

宇通氢燃料公交车整车尺寸为10500*2550*3415mm,搭载140L*6的大容量氢气储存装置,加氢仅需5-10分钟,等速条件下可续驶里程500km,相比纯电,适用于更长里程及更紧凑运营节奏的线路;整车通过高寒测试,-30℃静态启动,0-2500m高海拔自适应,更适合高寒、高海拔地区运营。可应用于人流密集、长距离运营的城市干线、支线公交场景。

05 飞驰科技

31T燃料电池自卸车

此款31T氢燃料自卸车整车尺寸为11795*2550*3540mm,搭载110KW高性能燃料电池系统,匹配410L*3的大容量储氢装置,续航里程高达200KM,全方位平台架构升级,GVW高达80T。采用新一代外观设计,凸显威武雄壮姿态,可应用于港口倒运、市政专用类、矿产运输等场景,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

18T燃料电池洗扫车

此款18T氢燃料洗扫车整车尺寸为8900*2520*3455mm,搭载110KW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匹配165L*5的大容量储氢装置,续航里程高达300KM。可满足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广场、机场、码头、隧道、桥梁、路缘和路缘石立面的机械化清洗、清扫、喷雾降尘等多样化清洁作业需求。

49T燃料电池牵引车

此款49T氢燃料牵引车整车尺寸为7710*2550*3880mm,可搭载多种功率燃料电池,匹配轻量化IV型氢气瓶390L*8大容积组合,续航里程可达到800km以上。整车以氢气作为动力来源,清洁可靠,且具有动力强劲,经济性高,操作轻便的特性,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适用于场地内的倒运车辆(工厂、码头等货物的短距离运输车辆)和城市之间的中长途运输。

06 大运

E9系列6×4氢燃料牵引车

此款氢燃料牵引车整车尺寸为7375*2550*3925mm,搭载95kW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匹配210L*8大容量储氢装置,综合续驶里程可达350-400km,具有续航里程长、补能时间短的优势,长途续航能力以及动力性满足市场运营需求。燃料电池电堆采用高精密度金属板、高密度膜电极、嵌入式注塑端板、先进的流场和密封设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07 中通

H12氢燃料客车

中通H12氢燃料客车整车尺寸为11830*2550*3695mm,搭载行业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系统功率110kW,采用385L*4的大容量氢气储存装置,满氢续航可达700km。整体成型空调豪华内饰,可应用于高端旅游、定制客运以及团体接待等。

08 金龙

4.5吨燃料电池冷藏车

此款4.5吨氢燃料冷藏车整车尺寸为5995*2100*3090mm,轴距3300mm,搭载260L*2的大容量氢气储存装置,可供城市生鲜蔬菜配送。

49吨燃料电池牵引车

此款49吨氢燃料牵引车整车尺寸为7560*2550*3630mm,搭载清极能源120kW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匹配国富氢能210L*8的大容量氢气储存装置,实现零排放、耐低温、环境适应性强。适合工业园原材料运输,物流园城区/城间配送,支线物流,钢铁/煤矿/港口运输等多种运输场景。

09 中国重汽

汕德卡49T氢燃料电池重型牵引车

此款49T氢燃料电池重型牵引车整车尺寸为7662*2550*3980mm,它的动力系统采用潍柴162kW大功率燃料电池,工况适应性强,运行高效;匹配210L*10的大容量储氢瓶组,加氢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可实现600公里以上长续航。同时该车在寒区进行试验,无需任何加热设备或特殊启动程序,即可实现-15℃冷启动,充分适应冬季的低温环境。

交通先导应用奠定氢能发展产业基础

目前,交通领域是氢能应用的重要领域,业内人士指出,交通领域作为先导,为氢能发展奠定了很好的产业基础。

上险数据显示,今年1-4月燃料电池汽车上险数据显著优于产销情况,燃料电池汽车一季度销售同比减少6.8%,市场从3月下旬开始逐步恢复,前四个月全国燃料电池销售量同比增长19.1%。而今年一季度燃料电池汽车上险完成了568台,同比增长36.87%,1-4月更是完成了1028台,同比暴增120.6%,装机总量超87MW,同比增长109.4%,其中燃料电池乘用车共上险25辆。

氢燃料电池汽车2023年中汽协产销数据与上险数据,图源全球氢能

当前,氢燃料电池车将处于氢能产业体系中核心地位,加快对氢燃料电池车的技术研发,大范围提高氢能源利用率,对于全世界形成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氢燃料电池车产业链中,氢制取、氢运输、氢加注是产业上游的关键要素;燃料电池电堆集成与燃料电池系统制造构成了产业的中游,其中由膜电极、双极板等核心零部件组成的燃料电池系统是产业核心;下游主要对应燃料电池整车制造行业,包括重卡、叉车、客车、乘用车等。

近年来我国燃料电池车产业链发展迅速,燃料电池电堆及其他核心部件的关键技术现已初步掌握,并投入商业化生产。同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用燃料电池技术体系得到确立,膜电极、双极板等电堆重要部件的关键技术指标已接近国际领先水平。“以奖代补”等政策的落地有望进一步推动产业内企业的技术研发投入,从而尽快实现核心部件和关键原材料国产化替代,推动产业整体的良性发展。

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付小龙认为,我国已经初步掌握氢燃料电池及其关键零部件、动力系统、整车集成和氢能基础设施等核心技术,基本形成氢气制备、储运、加注、燃料电池、应用等完整的产业链,但在液氢、加注设备、燃料电池基础材料和关键零部件方面与国外最高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空间巨大。

2023世界氢能技术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氢能交通是国家对氢能支持力度最大的领域之一,氢能交通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下一步发展要注意三个方面——

技术链上,需要进一步突破瓶颈,优化技术。“我们全技术链要共同努力,把整个技术链彻底掌握。”欧阳明高表示,现在我们在系统集成方面做得很好,但是越是底层技术基础材料,跟国外比显得偏弱。“现在我们要加强对这些的研究,在今后三五年争取能够把这些技术攻克下来。”

产业链上,“场景定义产品。”欧阳明高认为,氢能要多场景运用,要在交通陆海空全方位发展,而不局限在一个方面,同时,要找到氢能有相对竞争优势的场景,如冷藏车、北方寒冷地区的公交车、重卡。

模式创造价值。在欧阳明高看来,一个是商业模式创新,他以重卡为例,通过车电分离,实现了车价下降。二是用模式创新来降低氢能新的价格。

欧阳明高希望,氢能行业的各个参与者要把激情转化成为商业化的动力,为氢能交通的商业化和可持续发展寻找到新的想法和方案而共同努力,真正实现氢能商业化的落地。

氢燃料电池车具有零排放、效率高等优势,其发展前景广阔,未来随着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和氢能产业链的逐步完善,氢燃料电池车的车辆性能和续航里程将进一步提升,成本将进一步下降,短、中期内氢燃料电池车将以部分地区和场景示范为主,长期来看2030年后可实现大范围推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