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内燃机出现新岔道!日本四家公司联合作战布局氢发动机!

日期:2023-05-29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5/29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引擎 氢动力引擎 氢燃料电池

近日,日本的川崎、铃木、本田和雅马哈四家公司宣布正式成立一家名为“HySE"的小型氢气引擎技术研究协会,全称为“Hydrogen Small mobility & Engine technology”,在开发研究方向方面主要有三个,分别是氢气引擎研究、氢气加气系统研究、燃料供应系统研究,研发项目中就包括有适用于摩托车使用的发动机。

本次的合作,四个大厂分别做着不同的研究项目,本田负责针对氢气引擎的主要开发工作,铃木负责研究引擎的功能、性能和可靠性,雅马哈负责氢气加气和储存等,川崎投入开发氢动力引擎的燃料供应系统,同时川崎和雅马哈还将共同负责发动机的功能性、性能和可靠性的实机操作。

这里讲一下氢能源的大概原理,基于氢气的化学反应产生能量,涉及两个主要过程:氢气的生产和氢气的利用。

氢气的生产:氢气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生产,其中最常见的方法是通过水电解。在水电解过程中,水(H2O)通过电解分解成氢气(H2)和氧气(O2)。这种方法需要电能作为驱动力,并且当使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或风能时,可以实现绿色的氢气生产。

氢气的利用:产生的氢气可以被用作燃料,通过氢气燃烧产生热能,或者被用于氢燃料电池中。氢燃料电池是一种将氢气和氧气反应产生电能的装置。在氢燃料电池中,氢气经过阳极(负极)进入电池,氧气经过阴极(正极),两者之间通过一个电解质导体分离。在电解质导体上的催化剂帮助氢气和氧气进行电化学反应,生成电能,并产生水蒸气作为副产品。这种电能可以用来供电驱动电动汽车或其他电气设备。

总的来说,氢能源的主要工作原理是通过水电解产生氢气,然后利用氢气作为燃料进行燃烧或通过氢燃料电池进行电化学反应,从而产生能量,日本四大厂本次的主要研究目标便是第一种,采用和传统内燃机一样的工作原理,只不过是将氢气代替燃气作为能量供给。

雅马哈氢动力三缸引擎,输出马力120匹

日本大厂对于氢能源的研究已经开展很久了,相关的专利也申请了绝大部分,原本的目的是想赚取他国大量的专利费用,想要用氢能源就绕不开日本大量的专利,这样即使是日本本土的氢能源市场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也能躺着赚外国钱,不过目前世界整体电动化的趋势让日本有些白忙活了,并且因为大部分的成本都投入到氢能源中,再想重新搞电动能源已经太晚了,所以本次的联合,个人猜测应该是想利用各家的专利成果和特长一起再冲一波, 毕竟在当下的大环境中,在不努力搞研发,只想吃老本的话,终究会被市场沦为历史。

来源:骑士网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