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亿华通李飞强:沿循“剥洋葱”路线推动氢能技术突破

日期:2023-05-08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

国际氢能网

2023
05/08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交通 氢能技术 氢能产业

5月5日,氢能应用现代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飞强在会上指出,截至2022年底,全球超35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氢能发展战略,积极支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据李飞强介绍,各国均以氢能交通为切入点推进氢燃料电池商业化,全球FCEV保有量超6.7万辆,在营加氢站727座。而在国内,国家及各省市层面相继出台氢能产业规划、产业支持补贴等扶持政策,加快氢能产业迅猛发展。截至2022年底,我国累计推广燃料电池电动汽车12682万辆,建成加氢站358座。

亿华通是一家集氢能与氢燃料电池研发与产业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领军企业,形成从原材料、双极板、MEA、电堆、DC/DC、控制器到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热电联供系统、测试设备在内的纵向一体化产品体系,燃料电池产品综合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围绕强低温、长寿命、高可靠、高效率、低成本、高安全6大燃料电池发动机核心需求,通过自主研发,形成多项核心技术。

李飞强表示,2022年亿华通公开专利数量在新能源行业排名第十,燃料电池行业稳居第一。截止2022年12月,亿华通公开专利1030件,发明483件,实用新型527件,外观20件。与国内燃料电池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公开总数稳居第一。同时,公司先后承接了28项国家/省部级课题,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合作,进行了高功率、长寿命、面向冬奥环境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的等一系列前沿技术研究,提升自身科研创新能力。

“亿华通致力于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已成为中国燃料电池领军企业。”李飞强介绍,2022年,亿华通长期坚持自主研发创新,最新开发的G20+产品其技术性能不但引领中国,也领先世界。2022年,因G20+产品,亿华通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50家聪明公司。国际上率先实现石墨板燃料电池系统-40°C低温冷启动126s达到额定功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对于亿华通的研发布局与技术突破,李飞强指出,在产业布局方面,目前,亿华通已完成从膜电极、双极板、电堆到发动机的完全自主可控技术链条布局,逐步实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关键材料、核心部件的自主化、国产化、产业化。未来,需要中国石化等能源企业推动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能源链的完善,共同推进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在技术路线方面,亿华通沿循“从整车动力系统、发动机、电堆到双极板和膜电极”的“剥洋葱”路线,层层深入、逐环解耦。

据李飞强介绍,目前,亿华通已全面布局燃料电池商用车产品,与国内30多家整车企业开展了合作,产品应用覆盖了客车、重卡、物流车、环卫车、渣土车、乘用车等多领域、多种车型。截至2022年6月,已公告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公告共577款,配置亿华通产品的车型达93款,居行业首位。

“2022年冬(残)奥会投放搭载亿华通产品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有724台,累计运行260余万公里,减碳2200余吨。”李飞强表示,在冬奥会期间,亿华通实现了全球首次最大规模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以零故障完成接驳任务,获冬奥组委和科技部科技冬奥领导小组认可。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