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日本三井研发风电船舶:边航行边制氢

日期:2023-04-11    来源:HaechiFuelCell

国际氢能网

2023
04/11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氢技术 压缩氢 制氢技术

日本航运巨头三井OSK Lines (MOL) 首席执行Makoto Yamaguchi表示,他们正和合作伙伴研发终极零排放概念船舶-Wind Hunter。Wind Hunter的姐妹船名为Trade Winds。

Makoto Yamaguchi和斯玛特航运部门的高管和其它工程合作伙伴和造船供应商启动可行性研究,探索生产一艘60-70米的船只,该船只有大型硬帆,可利用风电在船上生产绿氢,在风力较小时,生的氢可用于船舶动力。Yamaguchi表示这艘概念船可称之为“船形氢气生产商”,它可以在海上自由的移动,以寻找理想的风能。

该船只用途有2个:1、作为零排放货船,2、作为移动的氢气供应商,在世界各地交付绿氢。当船只前进时,水下涡轮机为电解槽提供动力,进而制氢。

在船上生产的氢以甲基环己烷的形式存储,这是一种MCH的液态有机储氢技术,在一样的存储区域可存储更多的氢。和压缩氢或是液氢不同,该储氢技术可在没有低温设备或高压的情况下储氢,但从MCH中提取氢气则需要大量能源。

在被问及不利用电池而是利用氢气时,Yamaguchi表示,储氢的应用选项有利有弊,电池的缺点是长途运输所需的重量和空间对经济性构成了挑战。

2024年船只开工建造

Yamaguchi表示,Wind Hunter可以运载常规货物, 三井首先需要通过与该船进行几次航行来证明。以氢能的方式驱动船舶,需要整个社会对航运价值链的看法发生转变。三井表示,零排放航运的价值优先于货物的快速运输。

非政府环保组织海洋危机Seas at Risk的高级航运政策官员Lucy Gilliam表示,该项目的单独创新是相当知名的。索具、风电、发电螺旋桨、氢气,这些是技术成熟的东西,而创新就是把它们整合在一起。

三井公司表示,和陆基燃料的使用相比,海上用氢的技术和规则仍有存在很大的差距。三井还需要做一些研究,来调查组件的效率。相关的新技术在研发中,包括优化可伸缩的硬帆。三井还在研发水下发电涡轮机,该涡轮机将在强风时制氢,在风力消退时为船只提供动力。

Yamaguchi表示三井正和普勒激光雷达Doppler Lidar技术制造商合作,让船只能捕捉最好的风力,并提供准确的天气预报的技术。

他表示,Wind Hunter可在2030年左右进行商业化运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