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用“扬州罐”储运“中国氢”!氢能研究院在江苏扬州揭牌成立

日期:2023-04-03    来源:扬州发布

国际氢能网

2023
04/03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氢容器 氢气储运 氢能产业

3月29日,位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瓶布氢云氢能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来自国内氢能产业的近20家企业负责人齐聚扬州,共话氢能发展,谋划产业布局,对接场景应用,并现场签约氢能物流、船舶两项战略合作,为扬州氢能产业发展再添助力。

作为瓶布氢云氢能研究院牵头机构和创始单位,落户扬州经开区的瓶布氢云科技公司经过多年自主研发,生产出的球形储氢压力容器,将实现“扬州罐”储运“中国氢”,为氢能源在未来全球市场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100公斤球型储氢瓶产品实物图,图源扬州发布

储氢容器制造中有一个核心部件缠绕机,这是国外的技术。”瓶布氢云科技CEO陈硕表示,核心部件的科技壁垒对我国研发制造储氢容器带来了阻力。

“受缠绕机技术水平限制,我国常规的储氢设备都是长条形的。”陈硕表示,而球形才是压力容器的优秀构型。为了改变外形,陈硕团队潜心研究、攻坚克难,自主研发了达到机械缠绕极限的机床设备,在去年打造出球形压力容器。

“扬州机械装备产业比较发达,公司正是借助本地出色的机械装备加工能力才取得了现有的成绩。”陈硕说,解决了核心部件的制造后,球形储氢瓶的研发制造一路高歌猛进,公司自主研发的球形IV型瓶,打破了储氢密度、储氢量等多项纪录,将带来储氢、运输及场景应用的重大改变。

目前,扬州市氢能产业链较为完善,拥有一批制氢设备、氢气储运产品以及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电堆等产品的制造企业,正在加快形成氢能产业的“扬州梯队”。

在大力发展氢能产业之际,储运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关键瓶颈。瓶布氢云球形储氢瓶的出现,将“卡脖子”变成了“杀手锏”。

“储氢密度的提升可以让同等大小的瓶体储量更大,让同等储量的瓶体总重更轻。”陈硕介绍,高密度储氢的球形设备,在相同储氢量的前提下,产品价格远低于当前市场同类产品。

“公司现已收到20万个氢瓶订单。”陈硕表示,瓶布氢云已建成1条球形IV型瓶生产线,预计今年年底生产线将增至10条。

作为重点打造的新能源产业,扬州经开区的氢能产业已基本形成覆盖上游制氢与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整车和研发等主要环节的产业链,规模集聚效应初现。其中,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企业20余家,产业规模达10亿元。“这里聚集了一批氢能产业,让我们对日后的研发应用充满信心。”陈硕表示,希望为扬州打造氢能城市作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