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丰田新任CEO:氢车是日本品牌未来的支柱!日本能否再续燃油车辉煌?

日期:2023-03-23    来源:氢云链

国际氢能网

2023
03/23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动力汽车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车

丰田新任首席执行官佐藤浩司认为,在碳中和方面,氢是必然的选择。虽然世界上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只专注于纯电动汽车,但佐藤认为氢动力汽车将是日本品牌未来的支柱。

3月18日,佐藤在一场耐力赛上发表讲话,概述了他在两周后接任丰田首席执行官后的目标。他提到了探索非电动汽车解决方案的重要性:“我们希望确保氢仍然是一个可行的选择。然而我们需要一个生产和运输供应链,否则我们不能指望能源使用量会增加。”在纯电动汽车方面,佐藤认为,和氢动力汽车一样,它们也将在丰田的未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正在全面努力,重要的是保持灵活性,以便根据不同市场的不同碳中和需求定制产品和能源。”

日本工业“金名片”任重道远

汽车产业一直是日本的“金名片”,数据显示,2018年汽车产业在日本工业产值中的比重达到40%。汽车与相关产业,至少为日本提供了超过530万个就业岗位,占据日本劳动人口的10%。日本出口的工业品中,汽车占比常年高居榜首。

然而作为发达国家,其经济结构和美欧等国家一样,服务业GDP占比高达70%。国内的消费市场占据日本整个经济大盘的主要地位。根据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推算数据预测:2030年,日本人口减少到1亿1500万人,高龄化达到31.8%。2050年,预计会减少到9500万人,高龄化达到39.6%。日本2021年总人口为1.26亿。并且日本整体的科技制造能力也在被中国等国赶超。日本国内的消费能力长期处于收缩状态,长期来看出口对于日本来说就显得更为重要了。而日本现在电动车市场和过去燃油车市场的巨大差距,也使得日本工业的“金名片”任重道远。

中国的“乘锂商氢”路线

由于绝大数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均是私营为主的市场经济,这使得国外在推广某一技术时更加注重成本问题。而氢能产业无论是投资还是推广,其前期的成本相对都是高昂的,这也意味着氢能产业迫切需要低成本的产业链。作为唯一的世界工厂,中国采用了符合国情的“以商用车为主”的氢能路线。然而商用车推广成本则更多由企业和政府承担,国外规模化应用或许仍需要国内产业链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尤其是当前全球政府负债高企的背景下。在此期间,国内企业的技术水平势必也将进一步缩小与国外的差距,同时国内引入了不同的技术。整体来看,至少在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丰田或许难以再造燃油车的辉煌。

小 结

汽车产业作为日本的“金名片”,在错失了纯电动车后,氢能自然也成为了日本赖以竞争的有利路线。正如丰田新任CEO所说的,“氢动力汽车将是日本品牌未来的支柱”。然而此时非彼时,国内的技术水平和前瞻性布局大幅提升,在没有国家能接手中国“世界第一工厂”的情况下,中国采用了“乘锂商氢”的路线。氢燃料电池车的天平开始倾向中国等其他国家。而从未来的市场来看,至少在商用车领域,丰田等日本企业的燃料电池车或许难以再现燃油车的辉煌。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