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看氢能的两会代表们就核心技术有哪些建议

日期:2023-03-14    来源:《中国能源报》、中国氢能联盟

国际氢能网

2023
03/14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氢能 氢内燃机 2023全国两会

3月7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及组建国家数据局。

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

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将科学技术部的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规划和政策,指导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建设,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等职责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学技术部重新组建后,主要职责包括:加强科学技术部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职能,强化战略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综合协调、政策法规、督促检查等宏观管理职责;保留国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学研结合、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科研诚信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国家科技评奖等相关职责,仍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科学技术部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协调管理、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等职责。

组建国家数据局

组建国家数据局,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技术代表们的「氢」建议

可以看到,未来科学技术部的职责将更加聚焦,顶层设计的职责会增强,更加专注于统筹科技力量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更是氢能行业由示范应用走向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之年。在两会期间,多位深耕于氢能前端技术的基层代表,围绕氢能全产业链,从统筹产、学、研联合攻关,推动氢能从制取、储运到应用全产业链等技术的提升和突破发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吉电股份白山吉电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设备部副主任李文辉

围绕提升电力生产供应保障能力以及建设氢基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和推进分布式发电直接售电政策落地等问题,李文辉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建设氢基绿色能源示范基地,以吉林省为试点构建向东北亚乃至全球的氢基绿色能源贸易网络,打造氢基绿色能源产品贸易集群和以氢基绿色能源驱动的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加快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二是发挥煤炭兜底保障作用,提升电力生产供应保障能力。加强煤电价格联动的顶层设计,调控火电企业与煤炭企业的利润水平维持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发挥火电企业保供压舱石的作用。提高煤电机组运行稳定性,保障电网基础安全。

三是推进分布式发电直接售电政策落地,鼓励小、散、远企业和个人投入新能源产业,快速推动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实现规模化高质量发展,助力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郭建增

海洋氢能是陆上氢能的重要补充,能够满足我国大规模的氢能需求。郭建增认为,要加快演示验证,推动可复制、可推广的海上制氢示范工程落地:

利用产业带动科研,选取海洋氢能应用典型场景,对装备进行充分验证并择机推动应用落地。通过装备研制、演示验证、示范应用,充分测试海上制备和储运氢能关键技术、核心系统及设备材料的研制成果,形成国内自主的可持续、可扩展示范模式,为海洋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其次,加强资金支持,鼓励绿氢制备产业和商业应用探索。“沿海地方政府需加大对海洋氢能的政策扶持,对进入海洋氢能产业的企业实施奖励制度,在海洋氢能产业链装备关键共性基础技术攻关、核心系统与设备研制、研发保障试验验证平台建设和典型装备示范应用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郭建增建议,国家可鼓励国电投、国能投、中海油等相关国有企业进军海洋氢能市场,率先开展绿氢制备以及应用的探索。

引导社会资本,营造多种市场模式的运营主体。培养绿氢制备产业的新赛道、新内需,鼓励商业应用,探索多种市场运营模式,打造类似“碳市场”的“氢市场”。设立市场化运作为主的省海洋氢能经济创新发展基金,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运营海洋氢能产业投资基金,完善海洋氢能产业融资风险分担机制。联合上海、青岛、大连、舟山、厦门等海岸城市地方政府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海洋氢能发展政策与规划,设立碳排放积分奖励制度,落实国家海洋氢能示范区。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发动机装调工、高级技师、首席技能大师鹿新弟

鹿新弟特别关注氢内燃机产业的发展。他呼吁,应将氢内燃机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支持氢内燃机产业化推广: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内燃机制造大国,我国在“双碳”背景下,传统内燃机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技术支持,可能会影响到未来内燃机产业的发展。2022年以来,一汽、北汽、广汽、潍柴等国内多家商用车和零部件企业相继发布氢内燃机研发成果并推出样机,但氢内燃机的发展还处于最初始的阶段,后续还有很多艰难的工作要做。在鹿新弟看来,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相比,氢内燃机成本低,有良好的燃料适应能力,经处理后可实现零碳零氮排放。

全国人大代表、玉柴股份电气技术高级技师李海桦

近年来,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迅速,北京、上海、广东、河南和河北已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所覆盖城市超60个。但零碳排放的燃氢内燃机动力装备在商用车、通用机械、船舶与发电等领域的示范应用范围小,发展缓慢。李海桦建议国家加大燃氢内燃机动力在全产业链的发展:

加快国家燃氢内燃机全产业链发展步伐,离不开国家出台以鼓励燃氢内燃机动力技术全领域应用示范为指导方向的相关扶持政策。

建议国家能够立足于燃氢内燃机动力装备多领域示范、氢能动力系统测试验证等应用场景,指导我国企业开展分布式、模块化的高效灵活制氢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加快燃氢内燃机动力在我国的推广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四催化班内操(技师)阮阳越

阮阳越认为,目前我国氢能交通产业发展迅速,但由于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规模较慢,尚未形成有效的产业化、规模化经济利用。2022年全国加氢站建设保持了较快的速度,而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和车用高纯氢气资源建设相对滞后,这也导致大部分已建成加氢站尚未形成良性的商业模式。我国目前在氢能制储运加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上已开展布局,具有较大的产业规模优势,但部分关键材料、技术与产品还处于研发阶段,存在国产化程度不高、对外依存度较大、应用成本较高等问题。鉴于此,阮阳越建议加快氢燃料电池产业规范发展:

一是明确支持传统加油站升级为综合加能站。目前《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建议明确支持加油站依法依规开展加氢站、充电站、换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建设与运营,将传统加油站升级为综合加能站,满足多元化补能需求。

二是进一步规范加氢站建设和管理优化流程。建议在国家部委层面明确归口管理部门,与加油站、加气站归口管理部门保持一致,加快制定规划、报建、竣工验收、经营许可全流程的管理办法,引导地方制定审批流程。

三是进一步加快氢能示范城市群政策落地。对于北京、上海、广东等氢能示范城市群城市,建议相关部委加强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落地的引导,落实考核和奖励措施,通过“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驱动,和车辆购置、加注的政策扶持,引导石油石化、物流、钢铁、邮政、电商配送等行业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形成多样化的氢能交通应用场景。

四是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议相关部委牵头,组织国内头部的科研院所、央企等单位,围绕氢能交通产业链产学研联合攻关,探索并推动加氢站用设备、氢气储运技术、绿氢制取技术的突破和提升,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及测评体系,引领国际氢能利用和发展。

五是推动区域氢气管网的建设。目前氢能源运输成本占总成本比重过高,降低氢气运输成本,可以降低终端用户用氢价格,有利于氢能推广应用。建议在氢能产、用较集中区域建设氢气管网,在降低氢气运输的成本的同时,实现氢气安全运输。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