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2022全球民营氢能公司十大融资案例

日期:2023-01-30    来源:HaechiFuelCell

国际氢能网

2023
01/30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技术 加氢站 氢能公司

2022年,全球民营氢能相关公司融资创下新高,其中包括亚马逊、贝莱德(贝莱德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卓越的投资、顾问及风险管理服务)和澳大利亚铁矿商Fortescue等全球知名的投资公司参与了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项目。

据PitchBook (PitchBook Data, Inc:软件即服务SaaS公司,提供涵盖风险资本、私募股权和并购交易等私人资本市场的数据、研究和技术)公司的数据,2022年,和氢能相关公司的私人资本投资同比增长超过50%,2021年达36亿美元,2022年前11个月就达到了57亿美元。这包括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不包括为上市公司提供的资金。

上市公司必须要披露公司融资情况,但私营企业则没这个必要,Pitchbook、CB Insights(拥有商业分析平台及全球数据库,提供有关私营公司及投资者活动的市场情报)和 Crunchbase(探索公司商业信息的数据平台)等公司分析师们则以了解该领域的最新情况为己任。

其中总部位于西雅图的Pitchbook发布了2022年前十大私募交易案例:

1) 中国国有企业巨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子公司,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开发商,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北京大兴投资集团、中国农业银行等多个中国投资集团处融资8.9亿美元。

2) 三菱电力美国公司Mitsubishi Power Americas和Magnum Development(美国天然气、压缩空气、精炼产品、氦和氢储存库的开发商)的合资公司ACES Delta,2022年4月ACES Delta从美国能源部获得5.044亿美元有条件贷款。2022年6月从Haddington Ventures、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等公司融资6.5亿美元。ACES Delta正在美国犹他州开发先进清洁能源储存项目,每年可生产36,500吨可再生氢。

3)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绿松石氢能技术开发商Monolith 2022年1月获得美国能源部提供的10亿美元担保贷款。2022年7月从全球最大的投资公司之一贝莱德、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美国投资公司TPG Rise、三菱集团和Azimuth(信息技术管理和咨询服务的提供商)等公司融资3亿美元。Monolith是目前绿松石氢市场领先的公司。绿松石氢是在没有空气的情况下燃烧天然气而获得的,副产品是固体碳,不是CO2。

4) 智利公司 Highly Innovative Fuels (HIF)—智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 Chile 与当地能源公司 AME 和 ENAP 的合作伙伴—于 2022 年 4 月从贝克休斯、保时捷等公司融资 2.6 亿美元,在智利南部生产绿氢及其衍生物。HIF于2022年12月生产了第一批合成燃料,目标是生产甲醇、碳中性汽油和碳中性液化气。

5)德国绿氢能开发商 Hy2gen 2022 年 2 月在纯氢能投资公司 Hy24、德西尼布集团Technip 和其他公司的投资 中融资2.27 亿美元,这在当时被称为全球最大的绿氢私人投资。Hy2gen公司计划在法国、挪威、加拿大、德国和美国等国家建厂,生产用于航空、航运、陆路运输和工业应用的绿氢基燃料。

6) 德国电解槽生产商 Sunfire 2022 年 6 月从丹麦海上风能重点可再生能源投资者哥本哈根基础设施合作伙伴 (CIP)、瑞士环境和社会影响投资者 BlueEarth Capital 和总部位于纽约的 Carbon Direct Capital Management等公司融资 2.23 亿美元。该笔融资使生产碱性和固体氧化物电解槽的 Sunfire 总市值达到了 17 亿美元。

7)美国电解槽生产商 Electric Hydrogen 2022 年 6 月融资1.98 亿美元,除了比尔盖茨领导的 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 等现有公司的支持,亚马逊、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三菱重工和霍尼韦尔等重量级企业也参与了这轮融资。Electric Hydrogen 由前 First Solar 和特斯拉高管领导所创建,目标是工业化规模生产 100 MW以上的电解槽装置。

8) 中国燃料电池公司国鸿氢能 Sinosynergy 2022 年 9 月从奥鹏投资(音译)等中国投资公司融资 1.48 亿美元,2022 年 11 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国鸿氢能生产用于公共汽车、卡车和及储能的燃料电池系统,包括加氢站系统。

9)德国H2 Mobility Deutschland 2022 年 4 月从氢能投资基金 Hy24、液化空气、现代、梅赛德斯-奔驰、壳牌和道达尔等现有知名股东那里融资1.32 亿美元。H2 Mobility Deutschland公司是欧洲最大的加氢站运营商,这要归功于德国的加氢站网络。

10) 比利时绿色气体开发商 Tree Energy Solutions 于2022 年 10 月从 Fortuescue Future Industries 融资1.29 亿美元。Fortuescue Future Industries 是亿万富翁铁矿石巨头安德鲁福雷斯特拥有的澳大利亚绿氢开发公司。该笔投资使 Fortescue 成为Tree Energy Solutions的股东,并将资金投入了 Tree Energy Solution 旗舰项目:德国西北海岸的 Wilhelmshaven Green Energy Hub。

* Pitchbook 整理的融资案例还包括2022年6月对美国太阳能开发商Intersect Power的7.5亿美元股权投资,该笔投资由气候适应基础设施(Climate Adaptive Infrastructure)、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的TPG Rise和Trilantic North America牵头,是2022年最大的氢能相关交易之一。Intersect Power公司计划建设1GW的绿氢产能。但因Intersect Power公司主要业务领域为太阳能和电池存储。因此本文将本次融资案例排除在外。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