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德国2030年30GW海上风电新计划:预留1GW海上风电制氢

日期:2023-01-30    来源:HaechiFuelCell

国际氢能网

2023
01/30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 海上风电制氢 氢能管道

德国政府专门为新的30GW海上风电预留了北海SEN-1区域用于电解水制氢。作为《德国2030年30GW海上风电新计划》的一部分,北海SEN-1区域将用于海上绿氢生产,生产的绿氢将通过氢气管道输送至海岸。

SEN-1区域电解容量达1GW,禁止和海岸的电缆连接。

据德国政府机构联邦海事和海量测量局(Federal Maritime and Hydrographic Agency)2023年1月20日发布的133页的《德国北海和波罗的海2023年地区发展计划》(Area Development Plan for the German North Sea and Baltic Sea),认为电力从近海地区输送至陆上电解槽是低效的选择,因此被排除在外。

图片来源于HydrogenInsight

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行动组新闻稿内容显示利用海上电力制氢是理想的。为在公海进行工业规模的技术测试,在北海预留的区域可连接氢气管道。

欧洲两家天然气管网运营商德国的Gascade和比利时的Fluxys已向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申请快速批准和资助一条400公里的氢气管道:AquaDuctus。该管道通向SEN-1。SEN-1是“Sonstiger Energiegewinnungsbereich”是“其它能源生产区域”的缩写。

Gascade公司表示第一步将是把SEN-1的风电场制氢和AquaDuctus管道相连,并于2030年投入运营。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进一步连接德国经济专区的风电场和北海其它国家运营的氢能基础设施。到2035年,海上管道将发展成为主要氢能走廊,每年向德国运输100多万吨氢。

Gascade补充表示,考虑到欧洲正在谈判的天然气和氢气一揽子计划,Gascade和Fluxys两家公司作为长期输电系统运营商计划将AquaDuctus海上管道作为受监管的开放基础设施,供未来风电制氢工厂所有运营商使用,从而加强欧洲未来(能源)安全供应。

SEN-1可连接到挪威和德国宣布的氢能管道项目中间。(前文回顾:德国&挪威计划在两国之间建设大规模氢能管道)该管道项目最初将输送蓝氢(利用天然气进行碳捕捉和存储技术CCUS)。

截至目前,德国的水域仅安装了8.1GW海上风电,新的风电场计划只有在快速获批的情况下才能成功安装。

2022年德国政府给予海上风电项目“超越公众利益”的地位,这将加速德国海上风电项目审批进程,减少环保方面的障碍。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