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昆龙卓盈:氢电设备创新促进市场化

日期:2022-12-28    来源:高工氢电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12/28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电设备 氢电行业 氢燃料电池

“当前困扰氢电行业市场化进程的因素有很多,技术是其中关键因素之一。需要通过不断攻关技术与精进工艺,以推动行业规模化生产及成本的降低,从而达到燃料电池充分市场化的目标。”昆龙卓盈技术总监龙翔在2022高工氢电年会上表示,通过技术创新促进行业市场化发展是当务之急。

在本届年会,龙翔发表了“氢电设备创新,促进产业快速市场化”的主题演讲。他结合昆龙卓盈多年在氢电设备领域积累的工艺经验及应用案例,深入分析了石墨双极板模压生产线、模压双极板浸渗生产线、双极板整平粘接生产线、双极板密封点胶生产线、柔性石墨双极板生产线的创新点及成效。昆龙卓盈致力于设备创新助推行业向前发展。

以下是龙翔更多精彩演讲实录:

随着氢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对设备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同时对设备的要求(包括精度控制、自动化、信息化、兼容性、性价比等)也会越来越高。目前昆龙卓盈的生产设备已实现了一些创新并取得了不错成效:

石墨双极板模压生产线方面,相比于传统模压生产线,昆龙卓盈的设计方案创新点包括:采用双滑台伺服压机;采用一模一穴,精度±0.01mm;采用冲孔的方式切边,以及全自动真空吸附系统、全自动上下料、CCD外观检测;整个设备入口可以采用人工,也可以采用AGV对接。经过创新设计,整条模压生产线的精度与效率都有了很大提升。

模压双极板浸渗生产线方面,昆龙卓盈的设计方案创新点包括:采用低温低湿度的车间;清洗、漂洗采用无水清洗;浸渗罐的由立式改为卧式,产能可大幅提升。

“浸渗产线需要在温度控制、压力控制等方面非常注意,昆龙在控制上做了一些创新。”龙翔补充说道,尤其是清洗环节,以往清洗都会带来一些废水,容易造成环保问题,公司与科研机构展开深入合作,并经历大量的实验验证,证实无水清洗是可行的。

双极板整平粘接生产线方面,昆龙卓盈设计的生产线包括吊篮下料、整平治具装载、热压整平、平整度检测、阴/阳极板点胶、胶条外观检测、极板粘接贴合、保压固化、气密性检测、下料垛码等工序,采取多层抽屉式保压的方式,保证了极板厚度的均匀性。

双极板密封点胶生产线方面,昆龙卓盈设计的生产线通过点胶的方式实现极板气场点胶,同时引入了测试系统,包括测高、视觉检测、胶条外观检测等,点胶精度在±0.05mm;通过隧道炉进行固化,固化温度可以根据极板特性进行调整;生产节拍是1组/min。

龙翔在年会现场展示了公司已交付的柔性石墨双极板生产线(年产100万片)的厂房布局,覆盖从模压、浸渗到双极板的粘接密封点胶再到测试的所有工序环节,并配备了MES系统,产线设计与制造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他还展示了公司设计的燃料电池系统组装生产线,产品功率从15kW兼容至200kW,年产能达5000台套(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调整),采用MES数据采集、智能调度,达到了数字化车间的基本要求;已提供给客户的标准单机设备,包括高精度点胶机、气密性检测设备、电堆组装设备等。

高精度点胶机方面,昆龙卓盈从2014年开始研发制造传统行业的点胶设备,到2016年正式进入氢能行业开发双极板的密封点胶、单机点胶,经过不断更新迭代,目前点胶精度±0.05mm,点胶胶水适用粘度<500000cps,测高精度±0.005mm,效率1min/片。

气密性检测设备方面,昆龙卓盈设备更新至第五代,测试方法采用流量法,可以测外漏和内漏。从7月客户反馈的测试数据来看,系统空白测试可以做到0.02sccm。

昆龙卓盈(全称:深圳市昆龙卓盈机电有限公司)创建于2014年6月,2016年开始提供燃料电池产业生产和测试设备,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设备及其自动化生产线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建立大型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

公司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完善的技术创新机制,参与多个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拥有9项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为产业内多家知名企业提供氢燃料电池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现阶段公司核心产品有:柔性石墨板生产线、双极板封装生产线设备、电堆组装生产设备、系统组装生产线以及单机设备等。

从市场应用来看,昆龙卓盈提供的设备及整线已在国内燃料电池头部企业批量使用。用实际行动验证了公司产品的先进性及可靠性,取得了较高的客户评价。

“我们将本着不忘初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真诚地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起合作,为行业内的市场化推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龙翔表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