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能建李京光:酒泉项目开辟企地氢能领域合作新模式

日期:2022-12-26    来源:第一元素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12/26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氢能项目 氢能企业

12月21日,中国能建辽宁朝阳市、甘肃酒泉市集中开工5个战略性、引领性、示范性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

其中甘肃酒泉风光氢储及氢能综合利用一体化示范工程,由中国能建氢能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建设绿氢年产量1.7万吨、绿色合成氨年产量3.9万吨以及配套工程,总投资76.25亿元,其中一期规划建设高压气态氢年产7000吨、液氢年产量330吨、合成氨装机2万吨,并配套建设风电85兆瓦、光伏130兆瓦,一期投资23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甘肃省首个集气态和液态绿氢、绿色合成氨于一体的氢能综合利用项目,将有助于传统化工产业深度脱碳,完善当地氢能产业链布局,推动当地绿色产品认证体系构建。

“中能建酒泉风光氢储及氢能综合利用项目是酒泉市首个落地的集气态和液态绿氢、绿色合成氨于一体的氢能综合利用项目,项目的建成将有助于传统化工产业深度脱碳,完善地区氢能产业链布局,稳定绿氢绿氨供应市场,推动地区绿色产品认证体系构建。”12月21日,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京光接受《第一元素网》采访时表示。

《第一元素网》:酒泉氢能项目对当地的能源产业发展有哪些推动作用?

李京光:酒泉风光氢储及氢能综合利用项目是包含了新能源发电制绿氢、绿氢制绿氨在内的氢能制、储、运、用一体化综合示范项目。项目生产的绿氢和绿氨符合当地产业需求,可降低化石燃料的消费量,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同时,项目能够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带动氢能全产业链的发展。项目的建设将助力酒泉市构建氢能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氢能产业成长为酒泉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第一元素网》:项目的先进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京光:一是更低的用能指标。项目采用的电解水制氢工艺系统能耗处于业内较为先进水平;液氢系统能耗处于业内领先水平;二是更友好的负荷调节能力。项目采用先进的控制系统,进一步扩大电解槽制氢系统、合成氨系统的负荷可调节范围,更友好的匹配了风光发电不稳定的特性;三是更集约的土地利用。项目的合成氨部分采用撬装式设备,系统集成度高,占地面积小;四是更灵活的市场适应性。项目的合成氨产量调节区间为9000~20000吨/年,能够使绿氢和绿氨的产量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五是高度集成的可再生能源制氢氨系统。项目采用风电光伏耦合制氢氨的模式,新能源发电不上网,完全就地消纳,有效促进新能源就地开发利用。

《第一元素网》:作为示范性项目,有哪些经验可以在未来氢能项目中进行推广?

李京光:一是“新能源+制氢+绿色化工”的一体化方案,项目深度契合酒泉风光资源特点以及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的提出了适合地方情况的整体解决方案,为新能源制绿氢在酒泉乃至甘肃产业化推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是企地氢能领域合作新模式,项目的建设落地将全面打造企地合作新样板,培育融合发展新动能,拓展绿色合作新空间,可作为贯彻执行国家能源革命战略、支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样板在酒泉乃至甘肃广泛推广。

《第一元素网》:作为专业化的氢能公司,如何看待未来氢能的发展?

李京光:在全球能源结构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以及“3060”战略的背景下,我国发展氢能及相关产业是大势所趋。氢能作为高效低碳的二次能源、灵活智慧的能源载体、绿色清洁的工业原料,是未来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氢能具备大规模、长周期等优势,可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时间、空间转移,有效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和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水平,它将成为拓展电能利用、应对可再生能源随机波动的最佳方式之一。氢能作为储能载体的移动式能源和分布式固定能源,将为人类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提供有力保障。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