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20个月878起氢泄露!从韩国氢事故看氢安全难点何在

日期:2022-12-13    来源:氢云链

国际氢能网

2022
12/13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事故 氢安全 氢泄露

人才不足问题一直是困扰氢能产业发展的顽疾之一。从全球来看,随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人才不足所导致的问题正在扩散。根据韩国交通部和燃气安全社等部门发布的该年加氢站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人才缺失已经影响到了氢能的“生命线”——安全问题。

根据韩国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8月,安装在韩国高速公路休息区的18个氢燃料汽车加氢站共发生374起故障,而从2021年到今年8月底,加氢站发生了878起氢气泄漏(大于5000ppm),其主要原因包括了专业技术人员缺失、零部件供应以及监管体系等问题。

较高的事故频率加剧了人们对于氢安全的担忧,值得庆幸的是,韩国氢产业的重大安全事故较少。与此同时,国内也面临同样的风险。以上海10月投运的全国首批常态化运营的氢能网约车为例,氢云链对数名网约车司机采访后发现,由于缺少专业人员,加氢站通常仅配备一名加氢员,加氢站的效率较低;另一方面,由于各平台缺少专业知识,对于司机的辅导较少,导致实际投运遇到各类技术问题。

随着产业的发展,氢能发展的难题已经从技术、成本逐渐向应用场景转移,从技术风险转变为管理风险、安全风险。氢云链希望通过对韩国氢安全问题的报道分析,呼吁各方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引起重视,并加快人才培养的速度。

20个月878次氢气泄漏

氢泄露事故上涨趋势明显,需引起重视。如图表1所示,根据韩国燃气安全社的分析数据,2021年-2022年8月共发生了878起氢气泄露事故(大于5000ppm)。

其中2021共报告369起氢气泄漏事故,其中1月22起,2月39起,3月36起,4月39起、5月17起、6月25起、7月34起、8月28起、9月17起、10月41起、11月31起、12月40起,数据呈现走高态势。

随着2022年加氢站投运数量的增加,韩国的氢气泄露事故进一步增加,截止今年8月共发生509起氢气泄漏,其中1月53起、2月35起、3月57起、4月50起、5月66起、6月66起、7月93起、8月89起。事故增长的势头并没有随着示范经验的积累而得到明显的遏制。

图表1 韩国2021年-2022年8月氢气泄露事故情况

来源:韩国天然气安全社

整改速度缓慢,部分问题2年未得解决。报告显示,在2022年的878起泄露事故中,有238起事故(约27%)长期暴露在事故中,640起15天内未得到改善,30天内未改善的148起,60天内未改善的59起,14起至今未得到改善等。为此,韩国燃气安全社考虑建立一个对加氢站进行频繁检查的系统。

各分析机构认为,韩国氢泄露事故频发和整改推进缓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加氢站数量和使用需求快速增长,但技术人员和零部件却供应不足是直接原因,监管体系的缺失则被认为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18个高速服务区加氢站374起故障

高速服务区加氢站故障持续走高。如图表2所示,据韩国国土交通委员会委员称:2019年至2022年8月,安装在韩国高速公路休息区的18个氢燃料汽车加氢站共发生374起故障。故障数量逐年增加,其中2019年为61起,2020年为87起,2021年为128起,今年截至8月,共有98次故障。

图表2 韩国2019年-2022年8月加氢站故障情况

来源:韩国交通委

汉南服务区加氢站故障居首。从加氢站故障分布的地区来看,汉南梦想服务区共67起故障、安城(釜山)45起、骊州(江陵)44起、圣州(杨平)41起、春川(釜山)34起。

加氢站过载成故障主因,监管问题不可忽视。交通公司将其归咎为零部件原因:“由于高压装置在超过其常用压力下使用,压缩机和冷却器等主要部件因设备过载而出现许多小故障。”但有议员认为,故障一方面是由于许多车辆在少数加氢站补能而发生超载,但根本原因是“缺乏管理”:“根据政府政策,注册环保汽车的数量有所增加,但现实是基础设施设备还不完善,尤其是管理不善。”

小 结

在产业链逐渐完备、技术难题逐步攻克、成本快速下降的情况下,氢能产业的发展中重点突破的难题已经开始向实际应用场景转移。

从韩国的加氢站运营情况看,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日常的运营监管和事后的整改推进都存在较大的问题。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加氢站数量最多的地区和氢车保有量最高地区之一,必须充分吸取他国和自身运营经验,对氢安全问题引起足够重视,确保氢产业的运行安全。

短期来看,人才问题难以快速解决,但设备过载、监管不足和整改推进缓慢等问题可以在国内外运营经验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从而避免相关问题发生。国内应广泛吸收国外经验,加快人才培养、健全法规制度、完善监管体系,充分考虑各类可能的风险,做好充分的预案,才能保障氢能产业安全、稳定得向前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