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燃料电池电堆机械结构概述

日期:2022-12-06    来源:嘚卟嘚氢科技

国际氢能网

2022
12/06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电堆 氢能技术

燃料电池因高效环保,目前已进入产业化发展和应用阶段。考虑到效率和极化因素,氢燃料电池单节实际输出电压在0.5V-1.0V。在实际应用中,需要将一定数量的单体电池通过一定的设计进行组合,以达到功率、电压和电流等电气应用要求,从而形成了PEMFC电堆(简称电堆)。本节主要从安全和基本功能出发,介绍电堆基本功能和机械结构,以及说明电堆中流体分配、密封以及绝缘等功能的实现方法。

电堆基本结构

车用电堆结构如下图所示,有端板、集流板,双极板、膜电极通过堆叠而成。端板需要有一定刚度和硬度,主要其支撑作用,集流板主要是作为输出端子,输出电子。对于双极板、密封件、MEA之间的配合,可以见单电池单元截面图。

图1 车用电堆结构示意图

从图可以看出,密封件和MEA双极板常见配合方式。双极板是常见的2板3场结构,一面接触阳极通氢气,另一面接触阴极通空气,中间部分过冷却液。

图2 单电池单元截面图

双极板总体分为四个区,1是公用管道,2是流场区,3是过桥区,4和5是密封区,4为双极板周边密封区,防止气体外泄;5为公用管道周边,防止流体内漏密封区。

图3 双极板结构示意图

电堆结构功能

电堆工作需要有氢气、空气、冷却剂循环,这就需要考虑电堆密封功能,另外为了保持单电池一致性,需要考虑电堆气流分配功能;另外由于电堆高功率输出,需要考虑电气绝缘功能;

电堆结构功能设计

3.1密封结构设计

如图2为常见的密封结构,双极板、MEA和密封材料在一定的组装力下实现电堆密封,另外现在也有采用无边框结构的设计。

3.2流体分配结构设计

电堆流体分配主要是通过电堆级分配和单电池分配结合实现的。电堆级主要是通过公共管道将三种流体导入每节电池,同时又通过公用管道将每节单池流体汇总后排除。电堆公用管道,可分为内公用管道和外公用管道结构。单池级分配主要包括过桥结构和流场结构,过桥结构将公共管道流体导入每节单电池流场区。

3.3电堆的绝缘设计

电堆的绝缘设计有两种结构,一种是防止单电池之间的绝缘,主要通过MEA边框实现;二种是电堆对外部环境绝缘,主要通过电堆两端的绝缘板实现,如果端板是绝缘性很好的材料,端板可以作为绝缘板用,否则需要在集流板与端板之间增加绝缘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