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德国全面提升全球氢能源计划

日期:2022-11-16    来源:清氢研究院  作者:屈跃

国际氢能网

2022
11/16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 氢能源 氢能项目

2022年11月8日,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在COP27会议上举行的题为“投资未来能源:绿氢”的圆桌会议上解释说:“绿氢是我们经济去碳化的关键,特别是对钢铁生产、化工、重型航海运和航空等难以电气化的行业。”同时宣布,将为政府的全球氢融资工具H2Global基金会提供额外资金,以促进全球市场的扩大。

01

双重拍卖机制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由德国16家工商业巨头(西门子能源、蒂森克虏伯钢铁、德银及天然气进口商Uniper等)联合创立的H2Global基金,致力于鼓励相关各方将绿氢及其衍生品的市场迅速做大,其任务则是到国外采购绿氢或氢衍生品,然后再以拍卖方式转售予各需求方。

H2Global基金会采用双重拍卖模式。首先,由H2Global基金会通过竞价方式,向国际供应商采购绿氢及其衍生品,双方签订10年的氢采购合同保障氢来源;其次,在供给得到保障后,H2Global基金会与德国氢需求商通过拍卖实现交易。由于绿氢及其衍生品的供给成本可能超过需求方愿意支付的价格,德国政府的财政资金将弥补二者之间的差额,以此提升厂商使用绿氢的意愿,进而扩大绿氢在德国的应用规模。

图1 双重拍卖机制示意图

02

世界银行支持欧洲氢气出口

10月25日,欧盟绿色协议负责人Frans Timmermans提出,世界银行试点将于明年开始,在创新基金下实施差价合约计划,以弥补与灰氢之间的所有成本差距。世界银行将与H2Global合作,支持欧洲消费者获得进口氢。

到目前为止,欧盟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届缔约方会议(COP27)上也做出了更多承诺。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MoU),建立了欧盟和纳米比亚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其中氢气占据了主要部分。

03

政策启示

H2Global基金会双重拍卖的机制,能够有效减少氢能项目初期投资巨大,但成本下降有限的弊端,IEA预计,近两年达到最终投资决策环节且在建的项目,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资金支持。在可再生能源项目公共财政分配方面,IEA提示可以通过拍卖来分配财政资金。H2Global计划中拍卖十年期氢供应合同与同等氢承购合同相匹配的举措,由一家公共中介机构负责两份合同的成本差额,对于提高政府公共资金的使用和配置效率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参考资料:

[1]超越欧盟!德国全面提升全球氢能源计划 http://www.china-nengyuan.com/news/188287.html

[2]IEA《2022全球氢能评论》观察:从全球投资与创新趋势看氢能源政策 http://news.10jqka.com.cn/20221025/c642443982.shtml

[3]比利时:氢“中转”宝地 http://cms.iweek.ly/index.php?/article/index/200087973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