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重磅!2023年阿坝州氢能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日期:2022-11-14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氢能网

2022
11/14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电解水制氢 氢能源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诚志股份、凯美特气、鸿达兴业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国氢气产量规模;阿坝州水力发电规模;阿坝州氢能产业企业数量

氢能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全国氢能产业发展规模

氢能是氢在物理与化学变化过程中释放的能量。氢能是氢的化学能,氢在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它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储量丰富。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随着世界范围内对绿色经济发展重视程度的提升,氢能源的需求和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尽管氢气的体积密度较低,但相较于化石能源而言,氢能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能够在提高能量使用效率和安全的同时降低排放;氢能源是一种二次能源,相较于风能、太阳能(7.250, -0.04, -0.55%)等非化石一次能源而言,氢能更便于储存和运输。总体而言,氢能源为一种更清洁、高效、可持续的能源载体,可用于储能、发电、各种交通工具用燃料、家用燃料等。

中国是产氢大国,根据中国氢能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氢气产量为3342万吨。2021年,我国氢气产量约3300万吨,居全球第一。从氢气的总产量来看,近年中国氢气产量稳定在3300万吨左右。

——氢能产业价值链分布

受各地区氢源禀赋不同,氢应用规模大小、形式各异等因素影响,主要构建出三种氢价值链:在可再生能源或传统化石能源资源富集地区,大型氢供应中心采用就地制氢并直接应用,这样氢储运的成本几乎为零;较小的采购商,例如加氢站、建筑和家庭供能等,则需要以区域内短途氢运输的方式供氢;在缺少氢源的地区,采购商将依赖进口或长途氢能运输网络进行储运。

现场供应形势下,产业价值链集中分布在制氧环节,随着氢能源供应距离的增加,产业价值在储氧以及运氧环节的价值分布逐渐增加。

阿坝州氢能产业政策环境

近年来,为解决光伏、水电消纳问题,促进州内清洁能源发展,阿坝州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氢能产业发展;2021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指出,要“积极引进大数据、水制氢、气体等绿色载能产业,布局发展大数据及氢能源示范应用基地。”

阿坝州氢能产业链现状图谱

——阿坝州氢能产业链图谱

在政策指引和水电光伏资源优势的驱动下,阿坝州氢能产业链不断完善,在制氢、储运氢和加氢用氢领域均有企业布局:

——阿坝州氢能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地图来看,目前阿坝州氢能产业企业分布在汶川、理县、茂县、壤塘和金川五县,其中理县和茂县各有一家企业生产工业副产氢,而汶川县拥有两家水电制氢企业,还具备加氢站施工能力,产业链布局更完善。

——阿坝州氢能产业发展载体图谱

发展氢能产业是解决阿坝州富余水电消纳、达成“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根据《阿坝州“十四五”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目前阿坝州主要在东南片区(汶川县、理县、茂县)发展氢能产业。

阿坝州氢能产业发展现状

——富余水电资源丰富,发展水电制氢具有独特优势

阿坝州水电资源丰富,州内现有大小水电厂150余家,总装机量近600万千瓦,全年预计丰水期水电富余高达32亿千瓦时。近年来,阿坝州政府大力发展水电消纳产业,一方面希望通过水电就地消纳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另一方面促进供电公司拓展市场、提高效益,缓解水力发电企业的弃水问题。

但截至目前,阿坝州水电送出瓶颈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就地消纳能力还有待提高。通过水电电解制氢气、空气压缩制氢气可以同时促进富余水电消纳和氢能产业发展。

——政策支持,多个项目已经落地

2020年,深圳凯豪达氢能源制氢项目基地项目签约落户阿坝州汶川县,该项目占地72亩,电解水制氢产线建设规模为22500Nm3/h,分四期建设,年产氢量约18000吨,年产氧量约为140000吨。

2022年4月,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东方电气(23.490, -0.73, -3.01%)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都签署牧(农)光氢互补综合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阿坝州依托现有高原牧场建设高原生态农牧业草畜融合与光伏配套储能及制氢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园区规划清洁能源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分两期开发,建设“光-草核心示范区”“光-藏药核心示范区”“光牧一体化核心示范区”及“光伏农业科技培训-展示体验功能区”,并根据园区运行能耗配套制氢及储能设施,发展“新型低碳光伏+农(牧)业”“高原农光互补”“高原光牧结合”的新模式,打造四川省西北地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另外,阿坝州还计划在汶川县建设氢/氧气体综合利用研发生产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基于为汶川县水磨镇正在建设的一个国家级重点科研生产项目进行完善配套,目的是对其项目副产品——每年960万标方氢气和480万标方氧气进行利用,该项目兼具普通高压气瓶生产的先进复合材料气瓶制造基地,最终实现消纳处理与综合利用。

——新增注册企业数大幅增长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显示,近年来氢能产业新注册企业数量也快速增长。2020年以前,阿坝州共注册2家氢能相关企业,而2020-2022年,阿坝州已经新注册了5家氢能产业相关企业,这说明阿坝州氢能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阿坝州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根据阿坝州“十四五”规划和“十四五”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阿坝州将依托水电就地消纳政策,发展电解水制氢和空气压缩制氢,同时建设加氢示范点和氢能源示范应用基地,推动氢能下游领域的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