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IEA报告称:低排放氢基液体燃料必须降低生产成本

日期:2022-10-31    来源:氢启未来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10/31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基液体燃料 低排放氢 氢电解槽

根据IEA《2022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未来低排放氢基液体燃料的使用将取决于如何降低生产成本。

报告指出,更便宜的可再生能源和碳捕获、利用和储存(CCUS)将带来巨大的变化,但还需要专门的项目来改进低排放氢和氨生产技术,并减少整个价值链的效率损失。

报告指出,最近取得了一些进展。日本最大的发电公司JERA于2022年发布了一份招标书,要求从2027年起,在一个大型发电厂机组中,使用高达50万吨的低排放氨(每天约5000桶油当量[kboe/d])来替代20%的煤炭。

马士基已委托19艘以甲醇为燃料的集装箱船,并正在研究如何确保他们使用的甲醇是由可持续的生物质生产的。在德国,一座每年350吨的合成煤油工厂于2022年在现有的合成甲烷工厂旁边开业,该工厂是沼气升级的CO2来源。

考虑到二氧化碳的成本,在新西兰情景中,生产低排放氢基燃料的成本在许多地区低于2030年代的海运燃料价格,也低于2040年代的航空燃料价格。

2050年,低排放氢基液体燃料的消耗量接近600万桶/日,大致平均分布在航空、发电和航运领域。这取决于1.2 TW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相当于当今全球太阳能和风能装机容量的70%)以及每年0.5 Gt二氧化碳的CCUS发电量生产1.2亿吨低排放氢气。

乌克兰冲突给氢能带来“巨大推动力”

国际能源署在522页的报告中表示,俄乌战争极大地推动了全球低排放氢行业的发展。

到2021,该行业已经将其膨胀的项目管道更多地转化为投资决策,以氢为重点的公司筹集的资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去年,欧盟委员会提议,到2030年,欧盟工业和运输部门每年应使用约1100万吨由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成的氢气。5月,该公司提议在所有终端使用和转型行业将这一数字翻一番,达到2000万吨。

“鉴于欧盟成员国现在的目标是通过增加低排放氢的使用来减少天然气和石油需求,以及英国和其他地方更高的正式目标,世界各地的主要项目似乎很可能在近期内开始建设,”该报告指出。

世界上最大的两台电解槽于2022年开始运行。在中国,一台供应甲醇和化工厂的自备电解槽的容量扩大了五倍,达到150兆瓦,而在西班牙,一台太阳能20兆瓦电解槽在现有的化肥厂投入运行。

两个大型电解槽项目获得了最终投资决定。第一个是260兆瓦的电解槽,计划从2023年开始为中国的一家炼油厂供电。第二个是荷兰的一家200兆瓦的风力发电厂,计划于2025年开工,并与一家氢需求量高的现有炼油厂相连。

总的来说,2021开始运营或在建的氢电解槽项目的资本支出约为15亿美元,是2020年的三倍多,国际能源机构跟踪的33家“纯业务”氢公司的资本增加了约200亿美元。

IEA预测,在宣布的承诺方案(APS)中,2030年全球低排放氢气产量将达到每年3000万吨,包括工业和炼油厂现场生产的氢气以及用于生产氢基液体燃料的氢气。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