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以应用推动氢能布局降低重复建设风险

日期:2022-10-2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氢能网

2022
10/25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绿色制氢技术 氢能应用场景

目前,各地方政府发展氢能产业热情高涨,纷纷出台支持政策,但大多都集中在交通领域,存在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的风险。为此,一是推动各地方政府依托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信息中心,围绕氢能应用场景,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开展专利导航分析,收集和统计氢能专利、市场信息,明确氢能产业与传统行业的协同互补关系,精准匹配有发展前景的氢能应用场景,确定配套的上下游技术环节。二是加快建立和完善氢能制、存、运方面的设备技术、检测和安全标准等,促进发电、建筑、工业等领域氢能多元应用的市场机制形成,发掘氢能的“补充”价值。

强化氢能产业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我国创新主体基本集中在高校院所,与企业相比缺乏专利保护与明确的国际专利战略布局意识。为此,一是鼓励高校院所、企业和行业协会建立氢能产业技术联盟,引入市场化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升创新主体对专利可行性、侵权风险的评估能力,促进创新主体间的专利许可、转让等。二是鼓励企业对国外氢能重要技术方向进行持续跟踪和监测,了解海外专利国际布局与技术创新方向,有效规避知识产权壁垒。三是依托各地知识产权中心,协助企业与国外专利中介服务资源建立对接渠道,支持企业申请并获取国外专利授权。

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我国氢能产业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部分关键零部件、材料依靠进口,关键组件制备工艺与国外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为此,一是围绕氢能产业绿色制氢技术、催化剂、双极板和密封件等短板领域,设立国家重点技术研发科技专项,鼓励企业加大国际科技合作力度,着力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速实现氢能关键技术与产品部件的国产化。二是依托龙头企业整合行业优质创新资源,加快建立氢能创新平台,促进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创新研究成果产权化和产业化。三是大力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与氢能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