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2021年储氢材料行业swot分析及储氢材料研究现状

日期:2022-09-29    来源:中研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9/29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氢材料 储氢系统 氢能产业

中国储氢材料行业现状及储氢材料行业投资分析及趋势预测如何?国内储氢材料的技术进步,加上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氢经济计划”的实施,预计未来全球氢能产业将实现快速增长。随着燃料电池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发展,以氢为燃料的电动汽车也将得到快速发展,这就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安全高效的储氢系统。预计到2025年,国内储氢材料将翻一番,市场需求将接近10万吨规模,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氢燃料和氢电池生产工艺成熟、加氢站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应用的情况下,储氢材料需求规模将呈几何级增长。

目前,储氢材料的研究取得多项重大突破,为储氢材料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未来储氢材料研发的新方向是以开发安全高效的复合储氢材料为前提,实现储氢材料的规模化制备和循环利用,通过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相信氢能将在时代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表:2021-2025年国内储氢材料需求量预测

由于成本、质量、体积和安全性的限制,传统的液态和高压气态储氢方法无法应用于车载储氢系统。相比之下,金属氢化物作为一种新型能源材料,具有储氢密度高、安全高效、环保等优点,未来将成为车载燃料电池的氢载体。因此,储氢材料的重点投资领域应该是一线城市,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

储氢材料是一个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国内储氢材料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华北、华东、华南和华中地区。东北、西南、西北地区受技术和资金限制,储氢材料生产企业分布较为集中。从储氢材料细分来看,华北、华东、华南是金属储氢材料的主要产区,尤其是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碳储氢材料主要分布在山西省、陕西省、广东省等地区;有机液态氢化储氢材料主要分布在华中地区,尤其是湖北省于2018年投资建设了全国首个液态储氢材料生产基地,拉开了国产液态储氢材料生产的序幕。

目前,国内储氢材料主要有金属储氢材料、碳质储氢材料和有机液态氢化物储氢材料。从储氢材料整体来看,我国正在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储氢材料生产国,但受技术限制,我国近30%的储氢材料仍需从国外进口。细分方面,储氢材料受益于国内稀土资源的全球份额,国产金属储氢材料占比较高,进口占比较小,仅为10%左右。

碳中性和碳达峰储氢材料自有比例约为80%,碳基储氢材料20%需要进口;对于有机液态氢化物储氢材料,国内开发时间相对较晚,技术发展缓慢且高度依赖国外资源。60%以上的有机液态氢化物储氢材料需要从国外进口。

《2021-2026年储氢材料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提供了我国储氢材料行业供需现状、储氢材料发展现状、储氢材料子行业发展变化分析,重点关注储氢材料发展现状行业,如何面对储氢材料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发展建议、储氢材料行业竞争力、储氢材料行业投资分析及趋势预测等。储氢材料报告还总结了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在产品方面为储氢材料行业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