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额定输出功率100kW!东方电气向南方电网首个氢能示范项目交付热电联供系统

日期:2022-09-19    来源:东方氢能

国际氢能网

2022
09/19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热电联供 氢燃料电池 氢能产业

9月15日上午,由东方氢能自主研制的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正式发运交付。

图源东方氢能

此次交付的氢燃料电池级热电联供系统,将运用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在广州市开展固态储供氢装置集成示范应用研究项目,由东方氢能承担整套设备及其安装调试技术服务工作。该项目是南方电网首个氢能源示范应用研究项目,同时也是继三峡集团乌兰察布“制储运加”氢能综合示范项目之后,东方氢能在氢能综合能源利用装备系统制造领域,又一次成功实现功能模块高功率化、制造产出批量化、工程应用规模化。

本次交付的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燃料电池发电模块采用东方电气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膜电极、电堆和系统,系统稳态额定输出功率100kW,综合效率大于85%,支持离网并网、黑启动等运行。

此次系统的成功交付,为南方电网固态储供氢装置集成示范应用研究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东方电气集团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图源东方氢能

东方氢能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气)全资子公司,是东方电气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核心平台,致力于成为燃料电池行业的引领者,为客户提供氢能利用整体解决方案及燃料电池相关的核心设备及一流服务。

东方氢能深耕燃料电池领域十余年,持续狠抓关键技术攻关,加快产品开发更新迭代,在膜电极、电池堆、系统产品的研制以及商业化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产品已批量化应用于交通、分布式发电和备用电源等各个领域。

当前,东方氢能现已掌握核心部件研制、电堆工程设计及系统集成与控制等全套燃料电池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系列产品,额定功率覆盖40-110kW。

对于氢能产业发展,东方氢能认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2022年以来,东方氢能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配合母公司东方电气,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构建完善的氢能产业体系。

2月,广州开发区举办了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东方氢能将在广州开发区设立东方电气大湾区氢能科技总部。

4月,东方电气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基地落地福州。

4月,成都市郫都区新开通了D09路、D720路两条定制公交线路,搭载东方氢能Olas60A系统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14台氢能公交车也正式在这两条公交线路上投入运营。

4月,福清市政府、东方锅炉、东方氢能通过“云签约”方式签署了氢能产业框架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把福清的产业资源优势与东方电气集团的专业技术优势强强联合,必将有力推动福州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5月,东方氢能获6方资本加持。此次增资扩股,是东方氢能继2019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又一次市场化的资本运作,也是东方氢能坚持实施资本运作和技术创新“两轮驱动”战略的具体实践。

5月,由东方氢能自主研制的100kW级商用氢燃料电池冷热电联供系统正式发运交付。该系统成功交付,为华电四川氢能电站顺利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冷热电联供系统继前期成功试验运行后,正式具备了发电领域商业应用能力。

6月,由东方氢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120kW等级氢燃料电池系统顺利通过了国家强检,东方氢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120kW等级氢燃料电池系统,经过反复调整优化策略和数十项性能测试验证,在耐久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等多项关键技术指标较上一代产品均显著提升,性能指标行业领先。

8月,东方氢能与华能甘肃公司、甘肃庆阳市政府氢能产业合作协议在庆阳市签订。三方约定充分依托庆阳资源优势,以氢能公交车示范应用为起点,不断拓展氢能在庆阳市的应用场景,率先把庆阳建设成绿色氢能应用城市。三方将共同努力以首批氢能公交车的上线运营为第一阶段目标。

下一步,东方氢能将继续加强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攻关,不断推进关键“卡脖子”技术突破,为中国氢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