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氢能市场需求不断增加 利好储氢材料行业发展

日期:2022-09-08    来源:是小凯同学呀

国际氢能网

2022
09/08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氢材料 氢能市场 氢能源

储氢材料是指可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与氢气发生反应,并且能可逆吸放氢气的一类材料。氢是自然界存在最普遍的元素,氢能具有无污染、导热性能好、燃烧性能好、燃烧速度快、能量密度高等特点,是一种高效清洁能源,近年来,其应用领域较为广泛。但氢通常以气态形式存在,氢气具有易燃、易爆、易扩散等特点,因此发展储氢材料是保证氢储存与运输安全的核心。

储氢材料种类丰富,根据原理不同,储氢材料可分为物理吸附材料和化学储氢材料。其中根据结构不同,物理吸附材料可分为金属有机框架以及包含活性炭、纳米管等在内的碳材料;根据材质不同,化学储氢材料可分为包含稀土、镁系、钛系等在内的金属氧化物以及有机液体氧化物。其中稀土储氢材料是目前国内储氢材料市场主流产品,市场占有率接近91%。

近年来,国内储氢材料产销规模呈波动发展,产量方面,从储氢材料最大细分领域稀土储氢材料产量来看,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稀土储氢材料产量10778吨,同比增长16.7%;规模方面,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年储氢材料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分析报告》显示,当前国内储氢材料最大应用市场之一为氢燃料电池,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带动下,2021年国内储氢材料市场规模约为8.8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5.9%。现阶段国内储氢材料供需基本平衡,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储氢材料属于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目前国内储氢材料龙头企业已出现,包括厦门钨业、安泰科技、北方稀土、四会市达博文、鑫普新材料、广晟有色、江西钨业、稀奥股份等。其中2021年国内储氢材料产能最大五家企业为厦门钨业、四会市达博文、鑫普新材料、江西钨业、稀奥股份,五家共计产能占比国内总产能超过60%,行业集中度较高。

新思界产业分析人员表示,氢能源作为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未来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受制于常见形态易燃易爆特点,必须有安全高效的储氢材料与之相匹配。因此近年来,在国内氢能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驱动下,国内储氢材料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我国储氢材料行业发展前景较好。储氢材料是有效解决氢气储存和运输问题的关键,未来研发大容量、安全可靠、高可逆性储氢材料将是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